2020年度市残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0 10:43 信息来源:市残联 作者:市残联 浏览量: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沅江市残联于1991年5月成立,当时为副科级事业单位;1998年升格为正科级,同时单列并成立党组,是隶属市人民政府领导的综合性群团机构。机构性质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管理全市4.35万残疾人。目前实有在职人员18人,退休人员4人,其中:纳入部门预算编制7人,退伍安置10人。

2、主要职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政策、规划和计划,调查掌握残疾人状况,向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管理。听取残疾人意见,反应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残疾人服务。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文化、体育、康复用品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等工作,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条件,扶持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3、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工作目标:2020年我们将本着“抓重点,出特色,攻难点,求实效,严管理,上台阶”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上级残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使广大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

2主要工作:①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养老、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工作,主动协调财政、民政、人社部门完善贫困重度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建立残疾人托养机构为困难家庭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提供服务保障。②进一步加大残疾人的康复服务力度。继续开展:“0-6岁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和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加强精神病防治与肢体残疾人假肢装配;做好聋儿语训和智力残疾人培工作,着力培养一批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人员,逐步做到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③进一步强化残疾人就业工作。继续贯彻湖南省政府2015年273号令,把残疾人就业纳入劳动监察范围,切实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和保障金的征收。认真做好福利企业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加大残疾人就业技术与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残疾人参与就业市场竞争的能力,进一步探索适合残疾人发展的实用项目,鼓励引导残疾人个体从业、自主创业,加大资金投入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实现就业。④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网络。认真落实国务院残工委《关于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的决定》精神,健全机制,提高效能,配强配齐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促进各项服务措施的落实,要认真做好各专门协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协会的积极性,使专门协会在社会中更加活跃。⑤做好信访维权工作,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要建立以司法行政部门、法律服务部门为主导,市乡残联为补充的残疾人维权机制,积极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优惠服务,解决残疾人在企业改制、财产纠纷、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要继续加大《残疾人保障法》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残疾人的法律意识,继续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残疾人信访问题,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⑥加大文体宣传工作力度。以残疾人特殊节日和传统节日为平台,开展文艺演出、运动会、捐资助残等活动为内容,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宣传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弘扬自强精神,提高残疾人社会地位,增强残疾人构建和谐社会的凝聚力,营造有利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舆论环境。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度我总收入为1164.27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收入为141.328万元、残保金征收479.124万元、上级拨款收入543.818万元,本年度项目结转142.57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项目

 金额(万元)

一、年初预算收入

141.328

1、工资福利支出

116.328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5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0

4、项目支出

10

二、上年度结转(项目资金)

56.64

三、本年度结转项目资金

142.57

四、年终结算支出

1078.34

全年收入总计

1164.27

2020年我整体支出1078.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56万元、项目支出897.77万元(其中包括上级资金)。2020年单位结余142.5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会基本支出180.56万元,其中:工资性福利支出165.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维持机关基本运转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公务接待等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020我会“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4.1万元支出3.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经费3.26万元、公车运行及维护费用0万元与上年同期支出减少0.84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会项目资金收入总计1032.942万元(其中包括上级资金),主要用于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康复、器具的购买残疾人康复站建设与维护;残疾人就业培训与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动态更新项目;扶持残疾人创业;残疾人教育文体等残疾人实事项目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总的来说,我会财务管理较为严格,建立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制定的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做到了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与安全。对项目资金的实施、资金投向及调度安排、固定资产购置及交付使用进行跟踪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对于批量及单价在规定金额以上的物品采购,均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年度计划、重大支出等重大事项均经过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要求,我会以绩效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评估指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总的来说,2020年我会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履职、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残联坚持党建统领业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走实;强化党章党规学习,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警示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及时报送舆情信息,发挥阵地战斗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三是加强保密工作和网络安全,按要求配备保密设备设施,全年没有出现泄密事件和涉残负面舆情。四是严格选人用人。认真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部素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不断增强。五是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根据益阳市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包括残疾人办证服务等14项内容已经在沅江市政务大厅设立了服务窗口,更方便的为残疾人群体服务。六是加强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开展普法工作,加强“三防”建设,参与属地巡逻、联防联治,为护一方平安作出应有贡献。七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党建、文明创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有效转变。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分析及存在的问题

通过认真对照《2020年沅江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开展自评,我会在“投入”、“过程”、“产出”、“效果”等方面都执行较好,自评得分97扣分的原因主要是:资金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部分项目管理不到位,公益性和创新性项目比例较低,社会公众满意度一般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狭窄。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总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7-14岁残疾儿童的学龄教育需求较大,但提供相应服务的机构只有沅江市特殊学校,难以满足大龄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严重不足,镇、村残疾人组织普遍存在办公场所、人员、设施等匮乏的情况,难以满足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实际需要。

二是残疾人口贫困面大,生活较为困难。我市共有4.35万名残疾人,多数残疾人在农村,增收困难,贫困面大,贫团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再加之残疾人就业渠道比较单一,吸纳残疾人就业的途径不畅,残疾人就业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扩大沅江市特殊学校对大龄残疾儿童教育的范围,扶持社会康复机构开展大龄残疾儿童教育,满足社会需要

二是加大资金与技术投入,帮助更多残疾人回归社会,自给自足

三是做好康复宣传工作,增加家长,特别是农村家长的康复意识,不瞒报、漏报残疾儿童,保护好残疾儿童的合法康复权益;加强康复中心建设,尽快建设好我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四是补足工作经费,完善无障碍基础设施,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

五是努力建设好我市残疾人托养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