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沅江市司法局解读《沅江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和《沅江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
发布时间:2023-04-12 10:50 信息来源:沅江市司法局 作者: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

为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活动,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我局起草了《沅江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和《沅江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以下简称两办法)。

、主要依据

两办法》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2008〕17号)、《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号)、《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文件,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主要内容

《沅江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包含14条内容和1个附件,《沅江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共八章37条内容和1个附件。明确了我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活动的具体事项内容和工作流程。

、目的意义

通过制定该《两办法》,有利于规范我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活动;有利于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我市决策质量和效率同时也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起草过程

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局全面梳理和总结了前几年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活动方面的工作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研讨会议,听取了相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由规范性文件管理股负责《两办法》的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广发征求了相关单位、领导的意见,并多次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此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