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年综述
发布时间:2023-07-24 10:46 信息来源:沅江市教育局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沅江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始终做到教育工作优先部署、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项目优先建设、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十年来,党建工作全面覆盖

这十年,沅江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选优配强各基层党组织班子,全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教师学习实现全覆盖;共组织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20次,党务专干培训40次,选配党建指导员26名,带动整个系统的管理上台阶、提质量。

十年来,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这十年,沅江市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公共财政的突出位置予以优先保障,全市基础教育建设经费总投入达到14亿元,新(扩)建学校7所,新增学位10595个;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覆盖全市92所乡镇义务教育学校,高标准建设教师公租房666套、周转房140套,新建教师公租房20栋,投入近4亿元用于111栋危房改造,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全面推行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学校互联网光纤接入率达100%,网络学习空间创建达84273个,成功搭建5个智慧教学教研平台,建成21个心理健康辅导室,教学环境持续优化。

十年来,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2012年来,沅江市教育质量呈持续攀升趋势,中考连续五年夺得益阳市第一,高考本科录取率每年提升近5个百分点。先后被评为“全国养成教育经验推广县”“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实施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10余项称号。成功创建了8对16所义务教育城乡联盟、2所市级示范幼儿园、7所市特色品牌基地校、16个足球特色校(园),“一校一品 一校多品”建设全面铺开,沅江一中的优生培养、职业中专的楚怡建设、莲花塘学校的“莲馨文化”、玉潭学校的“雅美文化”、政通学校的“养正文化”、南嘴中学的“乡村特色文化”已美名远播,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科教兴报等媒体杂志重磅报道,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十年来,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十年来,沅江市多渠道补充教师1200余人,优化了师资结构,积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每年培训达6000人次,实现了培训全覆盖。成立省市级名师工作室4个、教师工作坊24个,现有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市教育突出贡献者等78人,市级以上教研成果评比奖项达300多个,“一师一优课比武”活动连续五年位列益阳市第一,教师队伍素质日益优化。深入推行师德师风建设“5321”工程,获得省厅高度肯定,在全省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