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03 17:03 信息来源:发改局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履行综合经济部门职责,充分发挥综合管理部门的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全市重点立项争资、项目建设、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今年修订后的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63项评价指标和16项减分项指标,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按月进行了调度,压实部门责任,督促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主动对接省发改委、益阳市发改委,汇报工作进展、争取工作支持。前三季度,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一、三产业表现稳定,规模工业下半年增速回落,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4.1:38.1:3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居益阳第一;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增速位居益阳第二。目前,正在抓紧起草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拟定2023年年度目标,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成果明显。一是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我市164个重点项目1-12月预计完成投资14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3.28%。68个益阳市级重点项目1-12月预计完成投资11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22.21%。通过“花开四季”系列活动,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以发展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以项目论英雄”干事创业的新热潮,尤其是二、三季度,通过“夏季大比拼、秋季大攻坚”竞赛活动的开展,效果十分显著。益阳重点项目建设在区县排名中由第七跃升至第一名。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投资完成情况:1-11月完成投资205.8亿元,同比增长25.1%,创近5年最高记录,预计排益阳市第1名。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3%、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9.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5.6%、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1%,预计在益阳市排名都靠前。项目入库情况:1-11月新入库项目120个,入库投资160.5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76个,入库投资146.2亿元;5000万以下44个,入库投资14.3亿元。11月16日的《湖南日报》和《新湖南客户端》以“项目为王 花开四季--沅江市固定资产投资与重点项目建设走笔”为题进行了大篇幅的新闻报道。

(三)立项争资险中趋稳。今年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的2022年度立项争资工作考核任务为720000万元,1-11月全市实际完成立项争资任务60.16亿元,占年考核任务的83.56%。其中,竞争性资金13.7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45亿元,其他资金38.96亿元。2023年专项债券储备项目46个,总投资71.738亿元,债券需求39.897亿元。其中,2022年已纳入省财政储备库而未发债项目3个,总投资6.151亿元,债券需求3.432亿元;市政府确定的优先项目18个,总投资28.031亿元,债券需求15.265亿元;备选项目25个,总投资36.816亿元,债券需求20.892亿元,目前,已有5个项目通过省发改委审核。

(四)两型能源有声有色。我市历年累计建成光伏、风电总装机37.99万千瓦,总投资27.09亿元。龙潭沟5万千瓦风电项目、大榨栏湖5万千瓦光伏项目于今年3月并网发电;南大膳镇200MW/400MWh储能项目于今年11月21日正式奠基。目前,省发改委批复沅江市4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共20万千瓦,占比益阳市的17.3%)、10个光伏发电项目(138万千瓦,占比益阳市的40.6%)。

(五)信用体系建设有序开展。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园区未出现被列入失信主体名单情况,辖内注册企业被纳入失信惩戒的总数目前不到1%。目前,我市近12个月信用综合平均指数61.63,在全国383个县级市中位列290位。益阳市对各区县市信用体系建设进行考核,预计在益阳市排名靠前。

(六)易地搬迁后续巩固提升。扎实推进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今年会同20个部门出台了《沅江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方案》、制定了《沅江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文件,召开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推进会,举办6次业务培训,对安置点日常管理,就业帮扶,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培训和指导,组织各乡镇开展了住房质量消防安全和后续扶持问题两次集中排查整改工作,组织安置户参加2次市大型招聘会,同时市委市政府领导亲临安置点调研督促,全面推进了后扶政策及工作落地见效。今年2次省发改委委主任带队和3次益阳市政府和发改委牵头,对我市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检查,都给予了充分肯定。7月4日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典型案例被省发改委推荐到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的改革网予以推介。

(七)价格工作稳步实施。继续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纵深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持续规范收费行为,保持了物价总水平在合理区间。今年已完成8个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农业灌溉供水价格成本监审,配套制定了供水价格,推进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烈士陵园公墓、殡仪馆等殡葬价格改革工作;完成了沅江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16条公交线路临时票价核定;完成了17个开发地段商品房价格备案;重新审定了全市中小学教育收费;实现60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采集和价格监测信息无间断同步报省,完成刑事案件价格认定103宗,涉案金额108.3万元。

(八)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有力。以“突出优势”为中心,抓实收储工作。沅江政策性粮食储存超30万吨,其中省级储备粮占全省的20%以上,占益阳市近50%。围绕“粮食储备”这一主业,沅江在购、储、销各环节发力,确保国家政策全面落实。有序推进全年各级地方储备粮轮换计划任务153897.244吨(其中早籼稻收购88984.902吨,中晚籼稻收购64912.342吨),截止到12月9日,我市各级地方储备轮换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以“项目建设”为契机,打造绿色仓储。规划建设18万吨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储粮仓库。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22亿元,2023年12月31日前竣工。现首期工程正在走招投标程序,第二期工程,拟在南大膳镇西福垸村新征138亩土地,建设13万吨中心库,现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以“沅江大米”为基础,做大粮食产业。6月18日至20日,沅江市发改局、沅江市粮食产业协会携“沅江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品牌旗下7家粮油企业十余种优质大米产品惊艳亮第十八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集中展示了“天下洞庭水、沅江天下粮”“一粒好米、沅江大米”的良好形象。期间,沅江市粮食产业协会与心尚臻品(一家企业数智化转型综合运营服务商+孵化器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方案。我市还与湖南工商大学合作,通过两微一抖,小红书、知乎、B站等多平台多角度推送,加强“沅江大米”品牌宣传推介,“沅江大米”前景可期。

(九)其他工作齐头并进。一是营商环境向优向好。截止目前,在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平台办理项目立项事项共270件,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05件、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110件、招投标核准事项55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无差错、无超时、无违纪,全面提速、提效的工作目标,深受服务对象好评。二是招投标监管规范到位。严格招标事项核准,防止为潜在投标人量身定做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实行评标无业主评委制。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核准项69宗,其中公开招标53宗,邀请招标14宗。共计核准招标金额约21.27亿元。其中招标金额1000万以上的32宗;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保障建设项目各方的合法利益,坚决杜绝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一是入库任务完成不理想。1-11月入库投资仅160.5亿元,仅完成全年任务291.15亿元的55%,离目标任务相差甚远。二是库内剩余投资严重不足。截止11月,库内剩余有效投资项目107个、剩余投资仅92亿元。如果12月份申报的17个直布入库项目(入库投资26亿元)和11月份申报的6个名录项目(入库投资13亿元)不能顺利入库,就很难满足全年投资增速25%以上的需求,且要保住益阳市第一、全省先进就有一定的难度。三是是投资结构不优。主要是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投资比重过低(仅占35.3%、49.9%、11.4%),没有达到高质量发展要求(需在40%、55%、16%以上)。

(二)立项争资工作。一是争资不有差距。我市争取的竞争性资金(13.75亿元)和债券资金(7.45亿元)在益阳排名靠后(经咨询排益阳市第六名),是考核中的主要扣分点。二是项目包装质量不高。各部门包装的一些项目包装质量粗糙,导致部分项目被省市直接否掉。三是协调配合不够。项目包装、开发、争取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推进,但有的单位认为立项争资就是牵头责任部门的工作,与本职工作无关,个别单位也不积极、不主动配合。

(三)经济运行方面。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受市场环境及疫情影响,发展仍存在困难。经济增长低于年初预期。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容忽视。下半年,规模工业增速回落明显,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四)粮食安全责任制方面。我市粮食产业发展不够突出,与周边区县相比,在粮食产业发展上与南县、赫山区有一定差距。

三、2023年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对上争资重监管,立项争资求突破。一是加强项目谋划。着力谋划一批承接政策的项目。紧跟国家投资方向,对标国省预算内和专项债券投向领域,重点针对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7大类45小项,以及专项债支持重点领域,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支撑作用强、带动效益好的项目。着力谋划一批放大优势的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总量壮大、质量提升、产业集聚”原则,科学谋划、精心包装一批产业布局、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项目,重点突出“4+2+N”产业布局及产业链项目建设。着力谋划一批补齐短板的项目。积极推进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领域、生态环保领域补短板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二是加强资金监管。坚持对所有中央、省预算资金项目的监管,严格按照省评估督导要求,全面督导项目申报、招投标、工程实施、资金拨付、竣工验收和审计等工作,确保资金安全,实现项目申报良性循环。

(二)经济指标重协调,高质量发展上水平。一是抓数据研判。关注地区生产总值等重要经济指标,组织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为推进沅江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二是抓规划实施。对《沅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30个专项规划,369个重点建设项目,认真研究,有序推进规划纲要落地见效,全面促进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项目建设重管理,重点项目稳推进。一是以更实的行动扩大投资。继续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坚定投资目标不动摇,切实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围绕工程机械制造、船舶制造、生态绿色食品、绿色环保新型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强化产业项目的战略性、带动性,加快南大、新湾储能电站、华兴玻璃三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完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抓好大通湖垸集中供水、城市节点旅游产业改善修建、常鲇航道、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建设。公共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加速推进人民医院二期建设。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能力水平,确保教育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加强能源、粮食、应急医疗等战略物资储备项目建设,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二是以更高的站位储备项目。坚持把项目储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形成“立项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项目储备开发、建设实施的良性循环。围绕4+2+N产业链布局,对符合准入条件的前期项目,及时纳入重点项目调度。三是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项目。抓高位推动,继续加强“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领导联点推进机制,切实加强项目推进力度。抓项目进度,对照年度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办会同两办督查室定期对项目建设进行专项督查,定期进行展板公示,并印发通报。四是进一步优化施工环境。依法打击封门堵路、强揽项目工程、强行参工参运、强买强卖、强装强卸等扰乱重点项目建设秩序的行为。

(四)粮食安全重战略,民生福祉有保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防范风险的“压舱石”。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粮安考核指挥棒作用和粮安考核办统筹协调作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地落实。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衔接,形成上下对口、职能一致,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部门准确把握考核要求,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认真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收储等工作,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对照“省考”细则,不断完善自评考核,及时发现工作短板和不足,扎实做好自查整改。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确保在年度“粮安考”工作中进入益阳前列,入围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单位评选,再创佳绩。

(五)价格工作重监控,务实为民显温度。一是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持续深化电价、农业水价、殡葬价格、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二是规范城乡公交车(农村公交车)票价,合理制定城乡公交车票价,疏导交通运价。三是认真落实价格备案制度,对要开盘的商品房认真实行价格审核,切实遏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四是规范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管理,加强对各学校、幼儿园收费督查。五是开展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和调控,着力保障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六是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兜牢民生底线。认真执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根据上级政策及时启动、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七是做好重点领域、行业成本调查监审工作,提供客观、公正、具有说服力的成本监审结论。八是指导开展早、晚稻等农产品成本调查,切实反映大宗农产品农种植户年收益情况,充分发挥农产品常规调查工作点多、面广及网络优势,为政府制定有关优惠政策服务。

四、2023年计划完成的几件大事

1. 掌握好国省投资政策和方向,及时捕捉争资信息,立足我市资源、产业优势,重点围绕国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筛选和确定一批重大产业、环境保护、社会事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并落实好项目前期手续,及时申报。力争2023年争取国省竞争性资金16亿元、债券资金10亿元以上。

2. 2023年计划实施130个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亿元以上。建成南大储能电站、陶伍食品、砂石集散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启动大榨南湖、南大膳渔光互补光伏发电、辉达•温德姆酒店五星级酒店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

3. 锁定目录,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3%以上。其中,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达70%、55%、40%、18%以上。

4. 计划于2023年4月由沅江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启动沅江天然气储备应急调峰站项目建设,于2024年12月完成156万方储气站建设任务。

5. 制定《沅江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编制充电桩建设规划,确定充电桩布局和建设运营模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