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汇报 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4-13 19:41 信息来源: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2021年是沅江轻装上阵、真抓实干,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共沅江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融入到农业农村的具体工作中去。高举沅江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旗帜,真抓实干勇担当。夯实粮食安全、整治生态环境、带动乡村建设、保障质量安全、严格行政执法5个方面为主抓手,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现将农业农村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夯实粮食安全,产能不断提升

1、种植业结构不断调优。一是粮油产业总体稳定。共落实早稻面积43.59万亩,中晚稻播种面积63.5万亩(再生稻面积1.5万亩,中稻播种面积17万亩,双季晚稻播种面积45万亩),旱粮5万亩完成高档优质稻60万亩,实现了订单生产。二是蔬菜产业稳定增长。播种面积35万亩、总产量73万吨,同比增长5%和3%。三是水果产业不断改良。制定了市2021柑橘品改实施方案,完成柑橘品改2万亩沅江市柑橘总面积7.5万亩,建好2个柑橘苗圃园,总产鲜果14万吨,商品率达98%以上,产值达10440万元

2、农业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一是农田抗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农田提质改造6.69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00亩),涉及8镇1街道20个行政村资金1.0704亿元。二是特色产业园创建提质增效。突出《沅江市现代农业发展2019-2021规划》为引领,新创建益阳市级特色园3个。支持辣妹子农业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三是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初步建成。依托我市农业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以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111万元,审核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23个,设施个数46个落地沅江,初步统计新增库容7640立方。

3、污染耕地有效整治。一是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通过对1.02万亩受污染耕地进行六改农艺措施,600亩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改良酸性土壤,分批次对土壤、水、稻谷、蔬菜进行了抽样检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在90%以上。二是粮食质量产地有效溯源。早稻、一季稻、晚稻抽样检测工作全部完成,对全市12个乡镇/街道,2个中心共1531个水稻种植的村民小组抽取样品10118,涉及水稻面积92.62万亩。三是有效遏制了抛荒弃耕。制定出台了《沅江市2021年耕地抛荒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及时部署耕地抛荒情况排查摸底。坚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全面完成了抛荒整改工作。

4.社会化服务不断完善。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全年完成统防统治服务面积100万亩以上,统防统治工作荣获全国先进县。目前,我市共有16家服务组织开展了农作物病虫统防统治服务,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85%。是推广绿色防控。全年完成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40万亩次以上。新建6个标准化区域服务站,累计已达到47个三是推进农业保险。今年水稻承保87.48万亩、油菜承保26.87万亩;农业保险理赔资金2225.88万元,为全市农业生产提供了保障。四是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完成2021年湖南省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下达任务300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8人,村支委干部培训8人。是推进新型主体稳步发展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与服务主体,推进我市农业规模化产业化进程。新增农民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100家加快智慧农机产业链发展。成功举办全市秋收、冬种农民技能大赛,以中联农科农业智慧基地为辐射平台,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业机械化推广率。现场示范被益阳电视台、湖南新闻联播进行了典型报道。成功打造中联农机品牌形象店,水稻主产区机插机抛率增长5个百分点。

(二)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整改

1.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力。一是推进化肥减量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通报益阳市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问题整改方案》,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各乡镇宣传悬挂测土配方施肥横幅239条,张贴测土配方施肥宣传栏167张;田间道APP安装4957人,发放施肥建议卡11万余份,村村响广播播放达5000次以上,举办13期次培训班培训0.28万人。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化肥减量技术咨询、推送服务。二是推进绿肥生产问题整改2021年计划推广绿肥恢复性生产18万亩,打造大通湖流域、胭脂湖流域等生态敏感区绿肥种植高产示范片7.4万亩。三是推进测土配方施肥问题整改目前,我市已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60万亩以上。在全市随机抽取了1000多个土样进行检测分析,重点针对安全利用区的施肥增效形成适合沅江的施肥配方,今年已争取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10000吨配方肥推广工作。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130万亩以上;推广发放商品有机肥1000吨;机械精量深施肥面积12万亩四是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问题整改制定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镉大米”批示精神,建立了粮食安全和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完成了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调整了产业结构,严管区受污染耕地全部退出了水稻种植;建立了“四包一”责任制和常态化监管机制。五是完成一个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项目。完成了四季红镇零排放目标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有效提升。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5%。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化学农药使用总量持续减少。农药包装、农膜全面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2.农村环境治理难题破解有方。一是建立服务外包治理模式。2018年9月,我市以3617万元的价格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购买服务,将农村生活垃圾清扫和转运外包给朗洁和益环两家第三方服务企业。全市190个村(社区)、14个集镇、 813公里县级及以上公路、1230公里沟渠、8条内河及乡村道路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现全覆盖,全域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时,两家企业聘用保洁人员769人,为残疾人和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提供工作岗位168个。二是推行垃圾属地分类减量。在每个镇选择1个示范村,实施“首村示范过关制”,14个示范村全部通过验收。190个村(社区)全部实施付费制度,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显著提升。目前,190个村(社区)均成立2—3人的保洁队伍,垃圾分类减量形成常态,80%以上的行政村初步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突出以秸秆肥料化利用为主,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为辅的“一主四辅”方式推动秸秆利用,我市综合利用率达88.25%;在全市各乡镇已建成7个农作物秸秆收储运站,年可收储各类秸秆资源25万吨。加快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出台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回收管理办法,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8.5吨,其中,塑料瓶6.14吨,玻璃瓶0.8吨、铝泊袋1.56吨。同时支持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和推广地膜回收网络及废旧地膜加工能力建设,创新地膜回收与再利用机制。

3.重点民生命题答对有序。农村改厕高质量完成完成年度改厕任务8116户,占调整后总任务的100%,完成7座公厕建设任务,完成率100%。农村宅基地依法管理。新审批农村宅基地357宗,疑似违法建房113宗,经核实实际违法建房2宗,违法查处2宗,规范了村民建房的行为。农民维权减负。今年来,开展各类农民维权减负宣传行动2次和维权减负年度综合检查3次。通过治理,取消乱收费项目1个、退还农民3万多元,减轻负担 3万多元。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全市165个涉农村级单位的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额为1669.76万元,村平10.12万元。全市村级债务34292.25万元,村平207.83万元,分别较2020年末债务减少2383.95万元,村平减少14.45万元。2021年消除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10个。芦苇场体制改革后续工作有力推进。基本完成南洞庭、漉湖两地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完成两地行政区划变更调整方案,对“芦苇”产业转型进行了探索,完善市“两芦办”工作机制。

(三)带动乡村建设,农村宜居宜业

1.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一是市财政安排了2021年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2000万元。二是培育规模以上企业国家级1家(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级企业9家,全产业链产值达300亿元,新增认定省级联合体2家、益阳市级7家,优势特色产业工作先后在央视、《人民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省级以上权威媒体宣传。三是共争取整合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资金1703.3万元,重点支持全市54户经营主体产业发展,全面助推我市芦笋芦菇产业以及稻虾和苗木蔬菜产业发展兴旺,有力促进我市特色产业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直接、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方式共利益联结和帮扶近3200人,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

2.六大强农行动有力推进。一是品牌强农行动。本级预算安排品牌建设和产销对接专项资金202万元;入选湖南省农业品牌年度目录3个(沅江芦笋、沅江大米、四季红镇腐乳)入选湖南省“一县一特”优秀特色农产品1个(沅江芦笋)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一县一特”范围内的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的增加了35个。二是特色强农行动。完成了2020年度芦笋集群项目并竣工验收合格;完成年度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创建工作并通过了上级验收三是产业融合强农行动。新增年销售收入5亿元(含)以上企业1家(辣妹子公司),对农民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均建立支持机制,有序开展各类农民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活动6次。四是科技强农行动。积极对接湖南农业大学院士和中麻所、省水产所专家团队开展“四水农业”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高标准建设中麻所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五是人才强农行动。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坚持市委人才强市战略,向社会公开招考6名专业大学生。积极对接中麻所沅江科研工作站,对接博士、硕士研究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六是开发强农行动。2021年农产品出口额超过10万美元的企业达6家,组织7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性展会;获得国际认证产品的3个。

3.乡村治理模式与示范有序创建。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探索推广适宜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治理模式,推进全市美丽庭院“六个一”(“一园”“一圈”“一屋”“一沟”“一池”“一凼”)示范创建。草尾镇和平村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力争通过益阳市级美丽乡村验收。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目前已创建1个省级全域美丽乡镇(胭脂湖街道)1个省级精品乡村(三眼塘村)、省级美丽乡村(民心村)9个益阳市级美丽乡村(榨南湖村、小河咀、胭脂湖村、阳雀洪村、七子浃村、南竹山村、和平村、新湾村、牛洲村)

(四)保障质量安全,供给全面监管

1.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监管。一是抽检蔬菜、水果1186批次,农残合格率100%;二是检测畜禽水产品3295批次(其中畜1554头(含瘦肉精检测)、禽463羽、水产品1278尾),合格率100%。养殖场生猪检测2786头次,屠宰环节抽检5809头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三是在省厅和益阳市局的例行监测及省市的多次风险监测中,检测合格率99.3%,全市未发生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2.农业投入品市场有效监管。一是开展大的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5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个人)1285个次,质量抽查农资产品84批次(种子56批次,农药25批次,肥料3批次),对违法经营农资产品的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立案查处假劣农资1起,没收劣质农药40%莎稗磷乳油397袋(9925ml)。二是对全市14个乡镇86家兽药经营门店、26家饲料经营门店、1家饲料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摸排检查,重点检查经营门店是否经营假劣兽药、假冒生物制剂(“非洲猪瘟疫苗”),购销台账是否完善,核查药物饲料添加剂仓库,协调处理水产养殖事故纠纷,现场责令改正6起,立案查处3起,同时为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三是强化投入品的监管、生产过程的控制、产地准出的管理,督促农资经营户、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规范生产记录档案,注重风险评估、监督检查、例行监测

3.农业生产企业有效监管。一方面每季度对所监管的湖南沅江赤峰农化有限公司、湖南永丰化工有限公司、湖南绿叶化工有限公司、和湖南万家丰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农药生产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和督导,对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不足之处一一指出,督促各生产企业自行整改。另一方面全市43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全部进入了省级农产品“身份证”平台管理,7家农产品生产企业进入了国家级农产品追溯平台管理,12个绿色农产品全部进行了“身份证”赋码标识管理。

(五)严格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1.重点水域禁捕更具创新性成效。沅江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流域不搞大开发,实行大保护的指示精神。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班子,高位推动、多方联动、精准执法,彻底做好做实了前期禁捕的基础性工作。一是禁捕工作做到了“四个要素”。全面清理船舶。出台“三无”船舶、非法趸船拆解,退捕渔船保留管理等文件,共拆解各类船舶15050艘,拆解率均达到100%。全面清缴渔网。全面管控湖洲全面执法打击。出台渔网渔具回收、清理、处置、管理等文件,共回收渔具网具415吨、清剿地笼网2433吨、收缴非法电捕工具112吨对通往湖洲的25条主要道路实行严格管控,严禁人员、车辆进入湖洲。二是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执法船车9千余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36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刑拘69起,入选国家、省市典型案例4个。三是大胆改革创新,投资1905万元,建成智慧渔政综合执法平台,并发挥了作用。不但降低了执法行政成本,而且突破了雨天和夜间执法难到位的“瓶颈”问题。实现了对禁捕水域监控与执法“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和精准打击。我市这一成功经验,得到了省厅的认可,在全省禁捕视频会上,播放了视频禁退捕工作介绍片,市委书记作了专题典型发言。

2.秸秆禁烧更具实质性成效。在油菜、双抢和中晚稻三个重要时段对全市14个镇(街道、中心)开展不间断巡回巡查督查109天次,共出动督查车辆260台次、督查人员1560人次,下发督查通报80期,对卫星火点及益阳市督查发现火点镇、村启动约谈4人次。截止11月26日,除黄茅洲镇金南村、黄茅洲村、泗湖山镇东安垸村、南大膳镇西福垸村因焚烧稻草被卫星拍摄的4个火点外(疑似卫星火点3处,黄茅洲镇马粮山村、泗湖山镇南竹脑村、琼湖街道保民村)全市范围内再无卫星拍摄到的火点发生有效遏制了我市农作物秸秆焚烧的势头。

3.生猪屠宰更加规范。全市各乡镇建立了6个信息举报站,发展举报信息员91人全年屠宰卫监中队联合公安特警为打击私屠乱宰对乡镇执法巡查37次,全市全年未发现一起私屠乱宰案件。

4.天然水域垂钓更加有序。根据《沅江市天然水域垂钓管理办法(试行)》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垂钓人员的宣传教育,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开展打击违规垂钓专项执法行动,劝退垂钓人员5715人次,收缴违规垂钓人员钓竿1700根,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垂钓行为,确保我市垂钓管理规范、有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业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存在特色产业园创建标准不高、产业发展投入不足、引进主体不强、三产融合不够等问题。二是农村发展基础相对落后。农村道路建设标准仍需提升,物流配送特别是冷链物流建设刚刚起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河湖治理的压力仍然较大,大通湖水质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湖区水质性缺水和山丘区季节性缺水改善等重点难点工作任重道远;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社保、供水等民生事业仍需持续发力。三是农民稳定增收压力加大。受新冠疫情影响,农民外出务工就业渠道缩减,工资性收入相对减少,经营性收入增长有限,监测户、因病因灾户等存在返贫风险隐四是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不容乐观,多数村级已无经营性的集体资产,只有少数村级留有极少经营性的集体资产,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造血功能枯竭,发展后劲不足五是我市村民建房的矛盾和问题仍较为突出,全市没有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规划。违建行为尚未根治部分地方村民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的现象时有发生。空心房占比仍然较大,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六是农业综合执法消耗的人力、财力较大。政府部门没有充足预算执法经费,执法人员能够使用的经费有限,缺口较大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业务机制

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制定出台《2022年党建工+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工作要点》,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并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

挖掘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促进党建工作机制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联动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坚持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强化巩固现代农业建设成果

1、促进农村宜居宜业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制定出台《2022年沅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每个乡镇选址一个村打造示范点;推进美丽庭院“六个一”示范创建;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益阳市级美丽乡村2个。

2、促进农民富裕富足

挖掘农村种植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培育一批高素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350个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

3、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1.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强化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0万亩任务,稳定粮食产量;创新粮食生产发展方式,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和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着力提升粮食科技含量水平;深入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强化耕地抛荒治理工作,防止“非粮化”。耕地抛荒复耕复种率100%。有序化解存量,坚决防止增量,确保不新增一亩“非粮化”面积。

3.继续扩大“沅字号”品牌影响力。全年组织芦笋芦菇等地方特色品牌和沅江大米、四季红镇腐乳地标品牌、辣妹子等企业品牌参加国内大型展示展销会3次以上;在长益高速和市区户外广告宣传推广“两芦”“沅江大米”品牌;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推广“两芦”品牌,打造“两芦”产品电商平台1个,通过多种营销推广模式,不断提升我市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品牌效益;制定出台2022年柑桔改良工作方案,完成1万亩柑桔品改任务,打造柑橘特色产业示范基地3个。

4、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溯源体系建设。12月底前,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不少于10000批次,其中蔬菜、水果、稻谷不少于2000批次,畜禽水产不少于8000批次。

5、积极培育中国农科院示范园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谋划沅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联合中麻所共同打造“四水农业”成果展示中心、技术培训中心等,共同开展“食用菌现代研究院”、“柑橘生产示范园”、科普示范基地等有关项目的规划、建设。

6、加快构建三级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完善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集体经济发展成功模式,积极打造示范村、样板村。通过扩大合作经济组织的经营规模,加强推进多种形式的农村土地流转,2022年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益阳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农户500户以上;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发展路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持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争取每年打造一个集体经济示范村。

(三)创新镇村联动工作机制

整合资源平台,提高市镇村配合程度。充分运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改厕等项目,创新探索集中轮训与分线培训、“坐下来”学习与“走出去”取经相结合等培训模式,全面推进与项目镇、项目村工作契合度,按设计、规划高质量施工,按时间节点完成10000户农村改厕,4.0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建立健全制度,着力抓好落实。严格执行项目公示公告制、合同制、招投标制、监理制、结算审核制;择优选择具有相应资质要求、施工水平高、信誉较好的施工单位参与项目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等,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确保工程高质量如期完工。

优化过程管理,提高建设效率。适当优化管理程序,提高建设效率。做好项目建设大数据平台,实现相关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集中统一、全面全程监管。(加工程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注重学习,提升执政能力。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湖南益阳文件精神,将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相结合。坚持例会学习制度,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等一系列学习活动。注重人才培养。采取“以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抓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地质及地下水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注重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狠抓机关干部和二级机构作风转变,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抓实干促发展,高效勤廉助发展,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时间花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沉下心来服务农村,静下心来服务群众,放下心来干事创业。

注重效力,提升创新方法。对重点工作实行领导领办,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点评,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引导干部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以全员培训为抓手,通过专家授课、骨干传经、以考促学、研讨交流等形式,着重学习、熟练运用粮食生产、经济作物生产、病虫害防治、化肥减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业务知识,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增强重点业务工作的本领和担当。

(五)强化重点工作落实

持续巩固禁捕成果。提升“智慧渔政”运行成效,健全禁捕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实重点水域禁捕。创新手段打击禁捕水域非法捕捞行为,力争22年全省智慧渔政现场会在沅召开,工作成效再次获得全省表彰,并获得省真抓实干奖励激励。抓实智慧渔政综合执法平台管理。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应用,扎实完成大数据融合,持续完善智慧分析,不断迭代,树立智慧渔政样板。

巩固智慧农机产业发展成果继续推进落实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加快智慧农机产业链发展,争取全市秋冬、冬种现场会在沅召开,争创全国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继续申报水稻机插、机抛秧项目试点县项目。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85%,同比2021年增长2%,推进农机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落实农业农村、统计联席会议制度,针对上级发现问题,坚持销号管理,挂图作战。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65万亩次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推广绿肥种植面积18万亩;发布主要农作物《病虫情报》25期,指导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制定防治方案,继续建设、维护绿色防控示范区,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宣传,服务组织、农民培训,完成植保、土肥专业统计。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成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1、2标段建设任务,并完成验收,加强管护交付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