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沅江市司法局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15:38 信息来源:司法局 作者: 浏览量:

2021年以来,沅江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上级司法局的指导和沅江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依法治市为统筹,常态化抓好全民普法守法,规范化管理社区矫正工作,公共法律服务精心周到,行政执法监督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合法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认真对待等等,沅江司法行政工作为建设洞庭湖核心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证。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1.毫不放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不断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与形式,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制定详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加强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全体干部不断树牢拒腐防变思想。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日常性谈心谈话。领导干部之间通过谈心谈话做到真诚交心,实时掌握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指出,早避免。三是结合实际持续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等,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把自身置于阳光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让群众举报真正起到惩腐、肃贪、震慑的作用。 

2.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注重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致力构建学习型干部队伍。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努力创新意识形态宣传方式,扩大工作影响力,大力营造意识形态各项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机关文艺发展,不定期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文化生活。完善新闻报道激励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对于全局工作实绩开展宣传报道,促进宣传工作再上台阶。今年以来,累计在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平台发稿7篇、湖南司法行政等省级平台发稿35篇,益阳、沅江发布等市级媒体发稿51篇,全面展示沅江司法好形象。 

3.久久为功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一方面,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发力。根据本局实际,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局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9次,坚持真诚交心,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160人次,有效分解工作任务。对标工作要求,持续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组织生活会3次。全力打造“建设‘五个’沅江,法律服务先行”机关党建工作品牌。严格积分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认真履行党员承诺,确保工作实效。另一方面,党员干部管培不断加强。强化党员管理和培养不松劲,研究制定了《沅江市司法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干部管理制度及纪律要求,强化刚性约束。制定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学习“充电”。开展党组班子讲红色故事系列讲座,促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组织干警前往曾士峨烈士纪念碑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吟诵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朗诵比赛,以赛促学。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在人民调解、综治维稳等最前线锤炼干部意志和工作能力。

4.一以贯之抓好教育整顿工作。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我局自下而上,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工作,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大任务,坚持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有力有序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局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素质能力得到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得到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督导组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二)坚持以法治为根本,依法治市卓有成效

1.统筹部署法治沅江建设。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分别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出台《中共沅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沅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沅江市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细则》并下发至全市90家单位。对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督察,进一步压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2.加快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市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协调机制和信息、执法数据月报制度,组织全市执法单位集中培训2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司法互动机制,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20件,行政诉讼7件。严格落实文件合同审查制度,全面落实“三统一”要求,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38件,并及时向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和益阳市司法局进行了备案,备案率100%,同时先后对我市现行有效的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6次清理,维护了法制统一。

3.大力推动法治社会进程。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市69个市级组考单位, 2624人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试通过人数为2622人,通过率99.92%,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持续开展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与复核工作对有条件申报创建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胭脂湖村和民心村进行实地考察与业务指导,为下一届的申报评选工作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共法律服务成果丰硕

1.深化公共法律服务。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完成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工作。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全力推动“应援尽援”。今年以来,沅江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56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19件,其中办理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案件438件,涉及受援人员45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损失460余万元。公证处自1月1日至5月12日止,共办理各类公证452件,其中国内公证388件,涉外公证41件,涉港澳台类公证23件,公证收费共计259120元。自5月13日至 12月9日,由沅江市公证处受理公证材料、益阳市银鑫公证处出具各类公证431件(其中包括沅江农商银行的借款合同赋强公证112件),公证收费共计41万余元(不包括沅江农商银行公证收费)。

2.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智慧调解”作用,完成全市732名调解员电子证件的申领工作。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管理指导及组织建设,今年11月,设立沅江市营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着力解决涉企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营商纠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建党100周年维稳为契机,以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坚持深入开展乡镇(街道)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村(社区)每周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381起,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四)坚持以宣传为重点,普法工作亮点纷呈

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沅江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重点普法任务,有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普法宣传活动。一至三月配合全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宣传开展“送法下乡”;三月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宣传活动;四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五月开展2021年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六月开展政务公开暨防非宣传、“6.26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七月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宣传《民法典》;八月开展“送法进企业”暨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九月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十月开展“送法进社区”暨平安建设宣传;十一月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十二月组织全市42家执法普法单位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落实法律九进,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进景区、进宾馆等。宣传活动采取现场咨询、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车循环播放法律条文等多种形式,累计向广大市民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等各类宣传资料122000余份,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坚持以稳定为要务,社区矫正管理日趋规范

一是推动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以湖南省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为切入点,紧扣加强信息化核查人员定位管控这个关键点,以日常管理查漏补缺为着力点,逐步形成矫正定位天天查,训诫整治周周有,查漏补缺月月清的常态化管理新模式,让社区矫正工作呈现新气象。二是完成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完善社区矫正电子监管系统,升级电子监管手段,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监管水平,预防减少脱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三是健全完善帮教管控机制。强化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力度,切实减少了社会乱源。今年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26人,截止12月10日在册社区矫正人员493人,其中管制1人,缓刑473人,假释10人,暂予监外执行9人。共完成审前调查452人次,解矫316人。

(六)坚持以严管为核心,司法队伍形象大大提升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带头学、深入学,经常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两个核心”,引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制定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学习“充电”。开展党组班子讲红色故事系列讲座以及集中学习课堂,组织干警前往曾士峨烈士纪念碑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吟诵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朗诵比赛,以赛促学。通过开展“七一”座谈会、青年干部大讨论活动,干部的文字写作水平与沟通能力得到大大提高;开设“法治大讲堂”,干部轮流讲授业务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与办案能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九大专项行动”,从上班纪律以及廉洁自律方面,从小从细从严管理,确保党员干部纪律严、作风正、形象佳。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锤炼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公正司法、作风正派的高素质专业队伍。

二、存在的困难

(一)公证处缺少专业人员

在上半年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因公证处达不到专业公证人员2人以上的基本要求,被省厅责令关门,钢印被封执业证被收缴。为方便群众,现采取沅江市公证处办理公证事项,再将材料寄由益阳市银城公证处进行盖章审批方式办理公证。

(二)编制人员问题

“五合一”职能机关新组建的司法局仍是15年前的编制数,现有7名老同志将有一年内退休,编制严重缺少。导致人员严重不足。从全市看,招人难,留人难现象较严重,司法所“一人所”现场仍存在,且要兼顾乡镇(街道)的中心工作,全局面临事多人少的艰难境地。

(三) 经费问题

依法治市工作经费一直未纳入财政预算,普法专项经费未达到文件足额配备金额,经费仍有缺口,资金没有保障,导致工作难以开展。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一个统筹,全力推进依法治市

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考核评估要求,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铺开执法队伍集中轮训,开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确保执法职权下放顺畅运转。强化社会公信守法,畅通行政司法互动渠道,办好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强化考核督察结果运用,争先创优,从良好等次提升至优秀等次。

(二)抓好三项重点,引领司法行政创先争优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普法宣传工作。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举全市执法普法单位之合力,谋划、统筹、协调、开展好每一次普法宣传,抓好各项普法重点。指导胭脂湖村、民心村对照创建标准,全力做好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二是从严从紧抓好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全面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报到和外出、请销假、居住地变更审批等监管措施,力争益阳市内排名第一。三是认真细致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与“桥头堡”作用,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做好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维权和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执业环境,加强律师、公证和管理司法鉴定执业监管。

(三)着力抓好一支队伍,打造沅江司法行政铁军

一是抓好班子建设。加强学习,加强协作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司法行政班子队伍。二是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三是抓好廉政建设。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铁军。四是抓好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市法律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法律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需要,为建设洞庭湖核心城市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