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12 16:38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作者: 浏览量:

2019年,市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市容市貌秩序等管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五城同创”工作,进一步纵深推进“三治”工作,努力提升城市品质,营造卫生清洁、秩序井然、文明安全的人居环境。

一、基本情况

我局工作重点是继续推行和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社区、路长单位、网格长的职责,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出台了《违法建设摸底排查方案》《建设项目规划批后管理办法》《行政处罚协调联动工作制度》《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城市规划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和《运输企业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城市管理有章可循打下良好基础。

(一)“五城同创”工作

为顺利推进“五城同创”工作,我局制定了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城区八大专项整治,结合基层党建工作,以城市管理业务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吹哨报到”机制,环卫、城管、规划、路灯、园林、自来水、市政等下属单位派员加入到每个社区,对区域内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进行巡查、处置,并按责任区域纳入工作体系,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工作。

(二)三治工作

充分发挥城管委办公室的协调督促作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垃圾资源化宣传,推行城区垃圾分类,倡导垃圾不落地活动。加强对占道经营的力度,重点整治露天洗车场、废品收购店、小型建材加工厂、早餐店、水果店的出店经营行为,加强对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的管控,对流动摊贩和夜市漫酒实行定时定点管理。

1.治脏工作  我局督促环卫外包公司提升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卫生清扫质量,城区主干道正逐步实行垃圾上门收集试点,组织环卫中心和五湖保洁公司加大了对五湖湖岸和水面漂浮物的打捞力度。清理陈年垃圾近1000吨,清理大型杂物约900立方米,对下琼湖等区域水面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清理陈年垃圾、水葫芦等约1800吨。垃圾填埋场累计处理进场生活垃圾114630吨,实现无害化处理率100%加强渣土运输管理,严控扬尘污染,严禁渣土运输车“滴、撒、漏”。

2.治乱工作  我局加大监管力度,在城区范围内整治车辆非法停车占道,道路秩序明显改观。对城区早餐、水果店出店占道经营、“牛皮癣”、占道洗车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出动市容秩序宣传车200余台次,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开展集中整治行动80余次,全年共纠正违章50000余次,处理违章案件800余起,暂扣违章物品8000余件。清理广告条幅、横幅等3100余处清理“城市牛皮癣”50000余处,同时在市区设置了80处便民公示栏,启用追呼系统,从源头上对违章者进行打击。取缔露天烧烤多处,对全市经营性餐饮业油烟污染进行整治,登记造册,对不达标的门店责令安装净化设备,已整改到位200余家。

3.治违工作  我局牵头出动执法人员5280余人次,执法车辆920台次,发放宣传单1.2万余份,开展拆除行动208次,动用大型机械、运输车辆和拆违设备等350台次,拆除广告招牌460余处,违章棚亭3600 余处,违章建筑103处,面积达58634平方米。依法强制拆除了高新区内益阳华美印刷公司2554平方的违法展厅和美加利复合公司占地2309.45平方的违建综合楼,查处了湖景新外滩公馆、水岸琼湖等违规项目43处,查封设备、设施30余套,罚没金额1582.24万元,有效遏制了违法违章行为的蔓延,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彰显社会的公平公正。

()环保问题整改

针对我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存在的环保问题,局班子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强力整改,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处理场通过替换渗滤液处理运营企业,梳理内部管理机制,现日常运营正常,监管到位;渗滤液处理工艺经过提标改造,出水水质达到国际排放标准;填埋区沼气收集管道铺设完毕,进入发电机组安装阶段,沼气泄漏产生的臭气及火灾等环境隐患得以排除,已完成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已完成销号。

污水处理厂提质升级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中,按照省厅的具体要求,采取了相应推进措施,120日安装完成并具备临时通水条件。6月份完成高效池的主体结构工程。10月完成高效池的砌筑、装修和设备安装。12月底正式通水,目前已完成提标改造工程。

20196月,我局收到湖南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两个交办函,反映沅江市永兴路广通大酒店后面夜宵店油烟直排等环境举报问题和沅江市湘北市场废水直流、噪声扰民、恶臭难闻等环境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单位对永兴路夜市烧烤进行集中整治,拆除违规搭建的30余处面积1491平方米。加强日常管理巡查,定期对永兴路下水管道进行及时清理,避免阻塞。目前该路段夜市烧烤门店对周围居民所产生的影响已降到最低,已达到环保营业标准。

我局于20197月完成湘北市场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包括砼路面沥青改造、下水道、雨水口等设施新建和更换等。设立了城管湘北执法中队加强湘北市场日常秩序管理。组织人员大力开展拆违控违工作,拆除非法搭建门店招牌和遮阳棚500多处约3000余平方米。清理陈年生活垃圾20余吨,建筑垃圾30余吨。目前,两个交办函均已办结和销号。

(四)公用事业管理

我局加强对市政设施、供水供气、园林绿化、路灯灯饰等公用事业管理。市政中心全面开展城区市政设施维护维修工作,清理城区主次干道雨水口,对破损沥青、水泥路面进行集中维修;组织专业维护队对琼湖路等重点地段路面进行高标准维修,确保城区不出现大面积内涝现象。完成管道疏通、清淤5115.5 米、下水道改造326米、更换井圈井盖86套、更换雨水口30个、清理化粪池45座、清理泵站38次、清理雨水口1000余个、维修麻石板等人行道板4342.8平方米、更换调整路沿石及侧平石778米、沥青路面维修2358.8平方米,提高了市政设施的完好率。

三水厂建成通水试运行后,城区供水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年度供水量达到1200万吨,同比增长25%;日供水能力达11.5万立方,有效保障夏季高温用水和春节用水高峰期需求。新增开户1195户,用户总数达到73904户;城市供水主管网总长度约380公里,供水面积约25平方公里,城区供水普及率为75%。对全市的燃气企业进行了16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除安全隐患100余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0余份。查封扣押非法液化气钢瓶126个,处理燃气案件4起。

园林中心补植银杏、紫藤等绿植355棵,栽植公园麦冬草片3200平方。并对城区公园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国庆节装扮5万盆鲜花立体盆景。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850万吨,产生脱水污泥3900,预计年处理量将达到1050万吨,污水处理率在97%以上。路灯所累计完成抢、维修383班次,维修路灯2632盏次,更换各类光源电器736套,更换路灯136杆,确保城市亮灯率98%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城市管理虽然成效显著,但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多,城市品质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宣传部门、主流媒体工作比较到位,但未形成全员动员之势,市民主动参与意识不强,有些群众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整治行动中有对抗情绪。

2.部分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要求不很匹配。城区公共停车位严重不够;垃圾中转站与公厕布局不合理、数量偏少;城区污水管网覆盖不完全;背街小巷硬化亮化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新建道路绿化亮化及道路标志标线等配套工程滞后;城市公共的空平隙地硬化绿化不及时等,这些影响了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3.城市管理标准不高,城市乱象大量存在。环卫快速保洁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垃圾乱丢乱倒(尤其是建筑垃圾)仍然存在,车窗抛物问题突出。渣土运输车辆还存在滴、漏、洒等现象。“门前三包”效果欠佳,早餐店、水果店、建材制作店、废品回收店等占道经营的情况较多。城区部分餐饮门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露天洗车情况严重。停车秩序比较混乱。存量违建量大,安置房违建问题突出。

三、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思路和措施

2020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方案措施,纵深推进五城同创工作,建立更精细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严防乱象反弹,确保综合整治效果,努力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1.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的保障机制、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职责明确的协作机制、部门同创的联动机制、严格的监督问责机制、科学完善的考评机制,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快城市管理法制化进程,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加快制定垃圾分类、市民文明行为等条例,以地方立法推动创建工作,强化城市管理。

2.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新媒体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发动,引导全民参与创建活动。

3.深入推进八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细致地抓好基础管理工作。推动城区主干道实行垃圾分类收集,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依法整治车窗抛物行为,加强对渣土运输的管理,严控扬尘污染。加强对占道经营的治理力度,加强对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的管控,对流动摊贩和夜市漫酒实行定时定点管理。制定与交警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对城区停车秩序的整治。加强示范街和示范路段建设。推行建筑工地公示牌制度。对存量违建再摸底,制定违建处置综合方案。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始终对违法建设形成高压态势。

4.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硬件短板。完善城区5个垃圾中转站及配套公厕等设施建设,对市政设施进行维护维修,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加快停车场及停车位的建设。

 

 

沅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