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告
沅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08:44 信息来源:沅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沅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进一步抓好落实,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层层分解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为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中心主任郭颖同志任组长,中心主任曾建军同志、蒋帆同志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明确要求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把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常抓不懈,确保实效。同时把依法行政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加强对依法行政的办公场所、设施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活动提供资金保障。

二、制订方案,落实责任。

(一)制定完善相关方案制度。2023,以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普法教育为主线,结合资源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完善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公示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适用性,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二)加强法制学习,不断提高执法能力。为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特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中心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部署学习任务。并采取中心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 、《行政处罚法》 等公共法律知识。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不仅提高了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实现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转变,也使干部职工都比较熟悉地掌握了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知识,并能在行政管理中灵活运用。

(三)保障普法工作经费。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根据普法宣传的需要,压缩开支,保证法制宣传经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心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推动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日常性监督的手段还不多,措施还不够有效,日常监督的方法、方式有待加强和改善。二是监督的过程中,针对岗位的具体职责在细化程度上仍显不够。三是还没有独立的法制机构和专业的人员。四是材料回档亟待进一步完善,材料搜集整理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中心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理顺思路,狠抓落实。明确任务,细化内容,健全机制,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认真履行责任制,使我中心的法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