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告
中共沅江市委编办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14:53 信息来源:中共沅江市委编办 作者: 浏览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法治建设与机构编制工作相结合,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专题会议部署。3月由沅江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召开沅江市组织和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会上,编办专题传达学习上级编委及编办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同时从贯彻法治意识、树立全局观念、严肃编制纪律三个方面强调总体工作要求,不断促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

(二)常态化宣传培训。通过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中央编办关于印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办法(试行)的通知》纳入全市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规定。

(三)完善配套规定。出台2023年度机构编制工作要点、机构编制工作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将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不断夯实机构编制法治根基。同时今年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行政执法证考试,通过率达100%,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四)持续开展监督评估

今年先后印发《中共沅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沅江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沅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的通知》,在抽取13家机关单位及其事业机构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机构编制核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等工作,将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树立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深化自身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沅江市机构编制审批服务流程》,按照规定的申报材料、工作流程及时限,规范机构编制审批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结合年轻干部“传帮带”工作,制定编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每月由1名干部领学解读1部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干部法治与履职能力。

(五)提供基层人才支撑

切实做好公务员招录、事业人员招聘以及教育卫生、农技、水利等特岗生和“三支一扶”人员计划核准和分配安置,为基层引进人才、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党的领导立足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编办法治建设的各个环节。

(二)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利用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丰富学法普法活动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加强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学习,让干职工学法、懂法、守法,全面提高全办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持续强化干部业务能力。对内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中心组、集中学习常态化内容,持续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深入一线,强化调研分析,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对外加强机构编制法规体系宣传,着力打造“一般干部了解机构编制、组工干部熟悉机构编制、编办干部精通机构编制”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