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沅江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3-31 11:11 信息来源:沅江高新区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沅江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团结带领园区工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圆满完成年度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沅江高新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市政府依法治市办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好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2022年园区多次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任务。同时,沅江高新区制定了法治建设的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分工,有落实,有保障。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沅江高新区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能力培训,分层次、分对象开展政策方针、法律知识和专题业务培训。一方面,园区通过在线下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的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邀请园区法律顾问对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进行了讲授。同时,园区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时,把法律法规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另一方面,园区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法律知识网络学习,园区组织开展了普法考试,园区全体工作人员顺利完成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并取得良好成绩。沅江高新区通过 “网络+线下” “必学+选学”等形式,提高了园区工作人员的法治工作能力。

三、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沅江高新区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园区开展法律进企业宣传活动。园区经济合作局、社会事务局、司法所在招商引资、内培外引等与企业联系的工作过程中向企业进行法律宣传,开发建设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向施工单位等建设相关部门中进行普法工作的宣传。同时,园区还通过拉横幅、摆展台、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讲述知法用法的重要性,引导更多的群众学法用法。

园区配合沅江市司法局走进新马制衣、华兴玻璃、大汉至城、辣妹子等企业开展法制体检,优化融资环境。并深入企业、社区、琼湖公园进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宣传。联合园区司法所一起妥善处理了三雄机械租赁债务纠纷,协调了飞涛公司与员工的工资、社保纠纷。

     园区组织浩江湖派出所强化治安管理,切实维护辖区稳定。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不定期到玉潭学校及辖区幼儿园进行走访,开展安全检查,派出所建立管控机制,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一百余次,张贴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海报、横幅,发放宣传单,确保园区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四、 健全制度保障

2021年底,经高新区管委会向沅江市政府申请,在园区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多次协助园区处理园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矛盾纠纷,维护了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2022年武汉海事法院沅江诉前调解中心在园区挂牌成立,调解中心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运用法院调解平台“云端”调解案件,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当地,为企业节约了诉讼成本,减轻了企业诉累。例如2022年11月24日,调解中心通过网络开庭方式,成功调解了园区一船舶企业合同纠纷案,避免了该船舶企业负责人为诉讼案在武汉、沅江两地来回奔波,为企业节约了时间、金钱、人力成本,真正为企业提供了高效快捷的司法服务。

五、 存在问题

园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园区的干部职工的综合法律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同时由于园区一些业务部门工作较忙,还没有真正把法律法规宣传作为工作重点。

六、 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沅江高新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坚决落实党工委学法常态化,每年组织园区工作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计划,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企业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