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沅江市委编办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3 15:35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法治建设与机构编制工作相结合,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树牢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2022年第一、二次编委会上,市委编委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法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机构编制“一条例五办法一规则”以及各级编委会议、编办主任会议主要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委常委会对机构编制“一条例五办法一规则一方案”也进行了学习研讨,领导干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不断增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

(二)加强机构编制法规体系宣传

一是将机构编制“一规则一方案”纳入2022年全市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以及党校主体教学内容,同时市委编委转发贯彻落实“一规则一方案”的通知,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2022年8月,经报市委编委领导同意,市委编办组织召开沅江市机构编制法规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培训会,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分管副职和政工人事参加,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持续推进。

(三)强化监督检查责任

一是出台2022年度机构编制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对不按程序提请审议编制事项、不按计划推进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和不及时办理人员出入编登记等行为,明确扣分标准。二是结合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同步开展机构编制核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等工作,对违规设置机构、超编制限额进人和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等方面问题,以自查自纠、实地督查、严格整改的方式,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四)深化自身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沅江市机构编制审批服务流程》,按照规定的申报材料、工作流程及时限,规范机构编制审批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轮流领学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积极参加全省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竞赛,高度重视、周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准备工作,提高机构编制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普法考试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五)提供基层人才支撑

2022年,通过单位申报、编办审核、编委审定,共确定我市公务员(参公人员)考录计划(含省派选调生)121名、事业人员公开选调计划140名、事业人员公开招聘(引进)计划212名(含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初步计划39名),其中公务员考录计划中含司法系统考录计划6名,为基层引进人才、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党的领导立足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编办法治建设的各个环节。

(二)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利用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丰富学法普法活动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加强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学习,让干职工学法、懂法、守法,全面提高全办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持续强化干部业务能力。对内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中心组、集中学习常态化内容,持续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深入一线,强化调研分析,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对外加强机构编制法规体系宣传,着力打造“一般干部了解机构编制、组工干部熟悉机构编制、编办干部精通机构编制”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