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妇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16:27 信息来源:沅江市妇联 作者:沅江市妇联 浏览量:

今年以来,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和构建法治工作新格局等举措,法治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推动法治建设顺利实施

市妇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妇女业务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认真谋划、精心组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妇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普法活动有序展开。同时,将法治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听取情况汇报,妥善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针对法治建设工作提出的新的目标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形成沅江市妇联普法工作制度,严格按照目标的要求和计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妇女干部系统地学习了党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战略等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有关文件精神,把中央八项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未成年青少年保护条例》《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二、深入学习,服务基层,推动法治建设责任人履职落实

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了法治宣传教育同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同安排同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教育和引导妇女干部充分认识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崇尚宪法精神、遵守宪法规定、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融入单位工作和妇女干部的生活之中,真正收到实效。

二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今年来,市妇联接待来电来访30人次,回复率100%,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婚调委办公室接待来访507对,成功调和255对。

三是狠抓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积极开展主题志愿宣传等网上+网下法治宣传活动。在沅江妇联公众号上,专题宣传妇女维权普法活动。通过宣传车、广场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婚姻纠纷调解工作水平,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员业务培训,继续做好婚姻家庭纠纷定点调解工作,注重提升婚调志愿者的调解水平。

三、精心组织,丰富载体,深入开展基层妇女权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一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普法维权宣传与全国妇联、省妇联、市妇联相互呼应,形成声势,注重在“三八”维权周、国际禁毒日、反家暴日、科普日、世界艾滋病日等节点时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专题讲座及基层妇联维权执委专题培训班等活动,下半年组织全市妇联系统干部260余人开展培训。

二是重点开展反家暴法宣传和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和工作人员反家庭暴力的意识和能力。与公安、民政、法院、教育、卫计等重点部门积极沟通,有针对性开展各种形式的反家庭暴力法宣传。  

四、强化宣传,提高素养,开展接地气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一是加强基层普法宣传体系建设。在全市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好家风好家教活动,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积极开展适合妇女和家庭特点的群众性法治宣传“三下乡”活动,引导妇女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将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列入普法清单,并专门制作了宣传折页。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建设。

二是运用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开设普法专栏,对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的法律法规,通过图文、案例、视频等广大妇女、家庭喜欢的形式进行深入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五、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强化法治建设作用

一是把普法教育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妇女干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内容和手段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把普法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和把握妇女干部思想行为的规律和特点,加强法治教育,发挥好法律对妇女干部行为的强制规范作用。同时加强道德教育,发挥好道德对思想和行为的教育约束作用。

三是把普法教育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开展“正家风 清政风”清廉家庭教育活动,把家庭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反复宣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违法乱纪的危害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