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沅江市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10:49 信息来源:沅江市税务局 作者:沅江市税务局 浏览量: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沅江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局、益阳市局和沅江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奋发作为、实干担当,切实把依法行政、法治税务作为税收工作的生命线,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健全组织保障、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纳税服务、强化行政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21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

(一)坚持政治统领。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把讲政治作为做好一切税收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履职尽责的首位要求,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法守法、规范执法用法,当好维护法律的模范践行者。

(二)坚持法治理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研讨、党支部学习、党课培训等多种方式,切实发挥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领导和统筹推进作用,引导干部时刻用法治红线校准思想行为。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税务部门规章制定实施办法,将规章、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要法治事项纳入党委议事内容。

二、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筑牢税收法治根基

(一)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按照沅法办《2021年沅江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切实加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沅江市税务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包括党委成员,其他成员为各股室、分局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法制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通过组织会前学法,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审议工作规划等,作出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总揽和监督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聘请法律顾问,健全现行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和程序制度,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到法律法规培训、疑难案件处理、重大事项中,发挥法律顾问的重大行政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制定管理,不得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确需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和备案管理,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三、依法履行税收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一)聚焦优惠政策,减税降费落地见效。坚持“依法组织收入是成绩、依法减免税也是成绩”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以多点发力为手段全面推动减税降费落地见效。编印多部支持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指南,发放宣传册5000多份。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和闭环管理机制,利用内控平台核查政策落实疑点,确保应抵必抵、应退必退、应减必减、应享必享。

(二)聚焦收入质量,科学组织税费。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严格落实“三个反对”、“四个追究”、“五个杜绝”的工作要求,积极统筹组织税费收入与减税降费工作。既把该收的税费依法依规地收上来,又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坚决防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征收“过头税费”、对税收工作进行不当行政干预等行为。

(三)改善税收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减免税费,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全面执行国家对小微企业税收的扶持。针对执行政策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我局组织企业进行了专题培训,帮助纳税人了解新政策,正确解读相关文件内容,清晰掌握政策变化,理顺操作流程。简化税收优惠办理流程。依法发挥税收调控作用,不折不扣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发挥好税收政策的调控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执法,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一)全面推进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要求各执法部门严格对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范本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全年共公示准予行政许可1041户次、行政处罚588户次、执法人员101人次。同时配备21台执法记录仪,充分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二)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长效机制。建立依法行政工作档案,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明确操作流程,重点规范执法文书,全力提升案卷质量。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并按要求报送案卷目录和案卷材料。

五、强化税务执法监督,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一)保障内控监督平台平稳运行。以通报内控平台疑点数据、外部监督提取疑点数据、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为内容,积极推进内控监督平台运行,做好内控监督平台预警监控,对产生的预警信息和疑点数据及时核查并落实整改。

(二)坚持风险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构筑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专业化团队为保障的税收风险管理格局,陆续开展了成品油销售、竹木加工、皮草加工等高风险核查,逐步完善税收风险特征库和应对指引,建立分析风险事项的应对方法,定期识别税收风险点,规范风险应对事项。

(三)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推行阳光执法,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网站、办税服务厅等平台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推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以结果公开促进执法规范。全年共公布处置固定资产结果公示2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超过100次。

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

(一)开展“八五普法”各项工作。积极落实 “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和税收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结合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月等主题活动,认真开展法制专题培训,将宪法、法律、税收政策、税收内控机制建设等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

(二)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根据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评价要求,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职责,对照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做好总结自评,并整理相关台账资料。

(三)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意识。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逐步完善青年干部锻炼培训培养考核办法,持续开展岗位大比武、青年能手大比拼、业务考试等,在各类培训中设置提升法治思维、法治能力相关课程,强化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全面提升税务人员法治素养,夯实税收法治人才基础。鼓励青年干部采取在职学习方式参加税收法治相关专业考试,如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税务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税务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新时代税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牢牢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在税务干部入职、领导干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推进依法治税,深入开展税收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组织税收法律知识竞赛,加强税收执法宣传,促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工作,厚植税收法治文化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