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名称: 档案馆
  • 负责人: 方思敬
  • 机构地址: 沅江市桔城大道交柳庄路东南侧(沅江市烟草专卖局旁)
  • 联系电话: 0737—2721400
  • 办公时间: 冬季8:0 0-12:00 14:30-17:30 (工作日) 夏季8:0 0-12:00 15:00-18:00 (工作日)
主要职责

沅江市档案馆(以下简称市档案馆)为沅江市委办公室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沅江市档案馆主要职责是:

(一)依法开展全市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收集工作,科学规范管理档案;

(二)负责对馆藏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和鉴定,编制检索工具,提供查阅利用服务;

(三)负责征集社会上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档案资料;

(四)负责全市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项目档案资料的接收工作;

(五)负责做好馆藏档案有效保管保护安全工作,开展防火、防盗、防虫等“十防”工作;

(六)负责做好馆藏档案的信息化工作,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七)负责档案编研工作,运用编研成果办好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基地;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负责编制市档案馆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日常工作。负责意识形态、机关党建、纪律检查、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绩效考核、综合治理等工作;负责文电、信息、档案、机要、保密、信访、接待、财务、工会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2.信息技术股 负责馆藏档案的信息化工作;负责电子文件中心数据的采集、鉴定、处理、发布、备份、存档等工作;负责馆藏档案资料信息的综合开发、加工及整理;负责编制市档案馆信息化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数字档案馆建设;负责馆内计算机系统的组织规划、应用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负责维护档案信息安全;负责档案信息网站的编辑管理维护工作。
3.利用編研股 负责档案资料的利用、查询服务。负责馆藏档案资料的研究、综合开发、汇编、出版馆藏档案史料;负责馆藏档案陈列展览的选题、设计、展品收集和布展工作;承担馆内编研资料的日常收集和纂写工作;负责档案宣传、学术研究。负责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对外开放。
4.接收保管股 依法收集接受本行政区域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资料,负责保管和统计上报档案资料工作,执行档案资料保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馆藏档案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鉴定;负责做好防火、防光、防盗、防有害生物、防水、防霉、防尘等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档案安全;对破损、褪变的重要及珍贵档案资料进行修裱、修复;编制、建立各种档案资料检索工具和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