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名称: 信访局
  • 负责人: 罗新洲
  • 机构地址: 沅江市治大院内
  • 联系电话: 0737-2813156
  • 办公时间: 冬季8:0 0-12:00 14:30-17:30 (工作日) 夏季8:0 0-12:00 15:00-18:00 (工作日)
主要职责

沅江市信访局(以下简称市信访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全面遵循省委、益阳市委、沅江市委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机构职能

沅江市信访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并为市级领导接待上访群众做好服务工作;负责处理本级网上投诉平台和领导信箱的网上信访事项;负责处理人民群众和境外人士给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中提出涉及本市的信访诉求。

(二)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和上级党政领导及主管部门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有关单位落实各级领导对群众网上投诉、来信批示件的情况;负责交办各镇、场、街道和市直部门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査处理落实情况。

(三)综合、反映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研判社情民意,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信访信息和决策依据。

(四)协同有关部门处理本市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信访问题和纠纷问题;协调处理群众到沅江市、益阳市、赴省、进京上访和异常突发性信访事项;协调全市各部门单位的信访工作。

(五)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开展信访工作政策法规宣传和理论研讨;指导全市信访业务,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大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六)抓好全市信访工作队伍的建设,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提出处理建议;组织信访干部培训,指导和推广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和湖南信访信息系统联通应用建设。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市信访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协助局领导协调处理机关日常事务;负责机关文秘、机要、档案、保密、后勤保障、会务、公务接待、车辆调度、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管理机关财务和财产;负责干部人事、老干、关协、统战、工会和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机关党建、纪检监察和创建等工作。负责全市信访工作综合协调;负责起草重要文稿、报告、材料;负责信访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编辑工作筒报;开展信访宣传和舆情引导;承办信访统计报表;组织信访工作考核评比、经验总结和交流;指导、开展信访调查和理论研究,组织信访干部培训。

  (二)接待办案股。负责接待群众和境外人士来访,调查和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和异常突发性上访事项;负责通知相关部门单位派有关负责人做好上访人员的劝返工作;负责交办督办重要来访事项;呈报信访要情,定期分析通报来访情况;为市领导接待上访群众搞好服务工作;指导全市来访接待工作和依法逐级走访工作。负责办理群众和境外人士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来信中提出涉及本市的信访诉求;负责办理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的群众来信以及上级信访部门转来的统转信;负责办理湖南信访信息系统内的群众来信;负责办理群众来信要情呈报;负责对各部门单位有关群众来信办理情况的督办和通报;对全市处信办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负责受理、办理通过国家、省、市三级网上投诉平台反映的信访事项、“省长信箱”和“市长信箱”转交办的信访事项;综合分析网上信访事项及办理情况;负责“网上建议”的征集工作;负责对各部门单位网上投诉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督办和通报;负责全市网上信访业务培训、宣传指导工作。

  (三)督查股。负责督查中央、省、益阳市、沅江市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中央、省、益阳市、沅江市领导批示交办件的办理工作;负责协调处理域内外“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负责牵头组织全市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负责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处置的调度、协调工作;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信访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工作,指导全市信访系统的法治建设;承办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管理工作;负责受理、办理信访复查复核事项,指导全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业务;负责组织对有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重大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四)沅江市人民来访接待服务中心(2020年9月28日增设的股级二级事业机构)。负责按程序登记受理和协调处理中心接待的群众来访事项;负责中心来访事项、上级或领导对我市群众上访交办案的转送立案、交办督促、办结审查和上报工作;负责研判、分析来访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