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名称: 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 负责人: 李斌
  • 机构地址: 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2栋5楼
  • 联系电话: 0737-2721336;
  • 办公时间: 冬季8:0 0-12:00 14:30-17:30 (工作日) 夏季8:0 0-12:00 15:00-18:00 (工作日)
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研究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负责全市工业经济安全生产、运行调度、统计和运行形势分析;协调解决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导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三)负责编制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科技攻关、新产品试制、科技成果推广计划;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高新技术引进及产业发展计划;促进高新技术出口及相关政策的贯彻实施。

(四)负责全市科技项目的立项、论证、申报和下达;制定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主管全市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评审、奖励和省、益阳市科技进步奖申报;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市产学研结合工作;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管理全市科技事业发展、体制改革、科研机构业务工作;指导协调乡、镇、场和市直部门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科学事业、科技“三项费用”(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等有关费用的预、决算;负责全市技术市场建设和管理;组织拟订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技术进步规划;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品牌创建和质量管理工作;负责技改项目库建设、技改项目备案核准、工业固定资产和技改投资统计。

(五)组织拟订工业经济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

(六)负责全市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七)组织拟订全市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信息化建设;负责全市无线电管理工作。

(八)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措施;负责搞好企业投资、管理、市场、技术、财税、法律法规、人才等咨询服务工作;指导企业招商引资、立项争资、上市融资和股份制改造;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软环境问题。

(九)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处理机关日常事务工作;负责绩效考核、文明建设、宣传、机关文秘、打印、档案、保密、接待、维修、车辆管理等日常行政事务;承担政务公开和重大事项及决定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负责起草机关综合性文稿;协助管理机关固定资产、房屋、设施及设备。张奇林,主任,办公地址科工局5楼办公室;

人事股:负责系统党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社会保障、工资福利、离退休干部服务等工作;负责全系统工青妇及关心下一代工作;负责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人事档案管理。赵宏波,股长,办公地址科工局5楼人事股;

财务股:负责机关财务预决算、日常财务核算、固定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指导和监管改制企业单位财务工作,按要求分配拨付上级科研经费、工业奖补资金。聂娜,股长,办公地址科工局5楼财务股;

企业改制股:负责全市工业企业改革工作;负责对所属国有企业的资产实行监管;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预算及费用审核把关;负责关闭、破产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及国企改革社会化移交工作。鄢文仙,股长,办公地址科工局5楼企业改制股;

法制股: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汇总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数据,拟订加速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大产业课题调研;参与编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参与重大投资项目审核。负责本部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承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科技和工业信息化法制宣传教育,指导企业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理和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统筹协调本部门“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机关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负责科技宣传工作;承担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拟订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拟订全市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的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做好全市科普宣传工作;组织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安全和科技保密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负责指导监督电力执法、墙改、散装水泥管理等工作。负责系统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政法、维稳、信访等工作;综合协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彭名贵,股长,办公地址科工局5楼法制股股;

科技计划股:负责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全市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科技计划的协调、综合平衡和科技三项经费配置的建议;负责市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和考核验收;统筹申报和组织实施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负责科技计划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申报、推荐与管理工作;负责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的推荐申报及认定管理工作。推动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承担外国专家服务工作拟订引进国外智力计划和政策,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出国(境)培训项目;提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议,承担相关科技人计划实施工作,推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全市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拟订科技对外交往、科技交流以及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并推动落实;承担涉港澳台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负责公派出国(境)科技团组的审核报批。高峰,股长,办公地址科工局4楼科技计划股;

经济运行股(推进新型工业化办公室):负责工业经济运行日常调节,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编制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运行的近期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指导;负责全市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规划、经济运行调度、数据统计、监测分析、扭亏增盈、产业结构调整、规模企业申报等工作;拟订全市工业园区发展和产业集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承担工业园区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发展调度、督查、考核工作;负责综合分析新型工业化发展情况,协调、督查、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市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承担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重大产业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企业帮扶、招商引资日常工作。吴昃,股长,办公地址科工局5楼经济运行股;

投资和产业股(军民融合办公室):负责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品牌创建、项目备案、项目申报、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招商引资、立项争资、工业固定资产和工业技改投资等工业行业管理;组织拟订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参与相关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推进品牌建设;指导相关企业调整和重组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监测分析和调控相关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参与相关工业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核,跟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负责禁止化学武器有关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实施农药准入管理事项。负责军民融合工作。负责局属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龚时雨,股长,办公地址科工局4楼投资和产业股;

信息化股(电子通讯产业股):负责组织拟订数字经济产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负责拟订并推广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标准,统筹推进工业领城信息化发展,承担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信息化工作;指导推进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指导工业领域信息安全,指导实施工业信息安全检测和风险评估,推进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负责国防动员信息动员有关工作。负责电子通信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行业管理;组织拟订相关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专项规划和相关行业准入条件,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实施电子通信、软件信息服务产业等专项资金项目,跟踪推进相关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指导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承担行业统计汇总与分析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领城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职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无线电管理规定;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无线电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依据授权在本行政区域内进行无线电管理和行政执法,协助益阳市无线电管理处按规定收取无线电管理规费;负责查找本行政区域内无线电干扰源和未经批准使用的无线电台(站),协调和处理无线电干扰事宜;承办省经信委无线电管理处和益阳市无线电管理处交办的有关事宜。刘卫荣,股长,办公地址科工局5楼信息化股;

墙体材料改革和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市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周国强,主任,办公地址科工局5楼墙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