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在全市开展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14:52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和掌握生产销售环节质量安全状况,进一步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严厉打击和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产品标准、假冒伪劣、“三无”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为群众生活和企业经营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11月30日。

三、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以下产品及行为:1.生产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商用和家用燃气灶具;2.销售使用铝制波纹管作为排烟管或缺少相关配件的自然排气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3.带有可调整出口压力的调压器(结构不合格);4.未经CCC认证或伪造冒用CCC标志和证书的家用燃气器具;5.假冒伪劣或存在其它质量安全隐患问题的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6.未经取得计量“型式批准”生产和销售的燃气泄漏报警器;7.未按规定经营销售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的电商平台和电商平台经营者。

四、主要措施

(一)做好宣传发动

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工作,宣传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通过向生产企业和重点销售企业发放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意见书或组织行政约谈等方式,引导督促本辖区内生产企业和重点销售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问题产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知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等,教育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购买和停止使用不合格的产品,主动排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

(二)开展日常检查

集中执法力量对辖区内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生产企业和市场销售相对集中的经营企业(简称“重点销售企业”,含大型商场超市),组织开展重点摸排和全面检查,全面检查产品标识及合格证是否规范标准。重点检查生产企业,落实原料进厂把关、产品技术标准、产品出厂检验、内部质量管理制度等情况;重点检查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重点销售企业是否销售未经CCC认证、假冒伪劣或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市场主办单位或电商平台督促市场内或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等情况。对无需通过质量检测便能判定生产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结构不符合标准的调压器,销售使用铝制波纹管作为排烟管的自然排气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或销售排烟管中缺少室内直管、弯头、过墙管、排水三通、室外直管、防倒风排烟罩等配件的自然排气式燃气热水器,以及假冒伪劣等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应立即责令停止生产和销售,依法调查处理。督促认证机构对其认证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实施有效的跟踪调查。燃气器具及其配件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要点参考附件1。

(三)查处违法行为

依据《产品质量法》《认证认可条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查处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器具、调压器结构不合格、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烟道式燃气快速热水器、未经CCC认证或伪造冒用CCC标志,以及假冒伪劣、“三无”产品等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要立即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对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认真落实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程序,责令召回问题产品,督促做好问题整改,确保复查验收合格;存在严重质量违法行为的,要移送执法稽查部门进行立案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完善长效机制

要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政策和监管资源支持,推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总结推广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结合风险监测、质量体检等工作方式开展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质量监测和企业帮扶工作,推动监管方式方法和制度创新。持续开展市场执法检查,推动生产经营者、市场主办单位和电商平台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加强与商务、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信息通报和问题会商机制,形成整治合

力,提升整治效率。

附件1:

 

燃气器具及其配件产品质量安全检查要点

 

一、产品监管政策和执行标准

2019101日起,家用燃气器具(家用燃气灶、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纳入CCC认证管理范围;202010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认证标志的家用燃气器具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执行标准有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202211日开始实施)、GB 16410-2007《家用燃气灶具》、GB 6932-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GB 25034-2020《燃气采暖热水炉》、GB 35848-2018《商用燃气燃烧器具》、GB 35844-2018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GB 29993-2013《家用燃气用橡胶和塑料软管及软管组合件技术条件和评价方法》。金属软管无强制性标准。

二、重点产品检查要点

(一)家用燃气灶具

1.熄火保护装置

查看灶具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直径大约24毫米),其一般安装在靠近火盖侧。(见图1

 

 

 

1

2.认证标志

2020101日以后生产的家用燃气具必须要有CCC强制认证标识。在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可对企业信息和获认证型号进一步核实。(见图2

 

 

 

2

3.燃气导管结构

当燃气导管采用软管接头,应符合GB 16410-2007《家用

燃气灶具》中所示的两种结构(Φ9.5mmΦ13mm),俗称宝塔头结构(见图3)。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可能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

 

 

 

3

4执行标准

202211日以后生产的家用燃气灶必须执行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新标准。

(二)商用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

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使用的是热电偶式熄火保护装置,灶头有两个探针。(见图4

 

 

4

(三)橡胶和塑料软管(产品标志)

燃气具连接用软管,是用于家用燃气具出口与用户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用的软管。根据材料不同分为:金属(波纹)软管和非金属(橡胶或橡塑复合)软管。依据GB55009-2021《燃气工程项目规范》,从20221月开始,居民家中不得使用常用的老式燃气胶管,老式燃气胶管容易被老鼠咬破,且使用年限无法满足相关要求。橡胶或橡塑软管上连续长度每隔300mm或单根软管应标注:产品名称、规格、制造商名称或缩写、产品标准号、制造季度和年份、使用期限等内容。(见图5

 

 

 

5

(四)调压器(俗称:减压阀或调压阀)

1.产品标志

包装内应附有说明书,合格证等。调压器壳体有制造厂名

称(查询真伪)、商标、型号、生产日期及燃气流动方向。

2.结构一

调压器应采取可靠措施,防止改变调压器的设定状态,调压器设定状态的调节部件应被封固,即:调压器不能有调节功能。(见图6

 

 

 

6  从左到右分别为不带调节功能的调压器和带调节功能的调压器

3.结构二

家用调压器出口为软管接头(宝塔头)时,应在进口侧或出口侧设置过流切断安全装置。(见图7

 

 

 

7  从左到右分别为出口侧带过流切断安全装置和进口侧带过流切断

安全装置

(五)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1.家用燃气热水器应有CCC标志和能效标识;

2.热水器铭牌上内容应包括:

1)名称和型号;

2)燃气种类或代号;

3)额定燃气压力,单位为帕(Pa);

4)额定热负荷(适用于供热水热水器),单位为千瓦(kW);

5)额定热输入适用于供暖热水器、两用热水器),单位为千瓦(kW);

6)适用水压,单位为兆帕(MPa);

7)供暖适用水压(适用于供暖热水器、两用热水器,单位为兆帕(MPa);

8)额定产热水能力,单位为千克每分(kg/min);

9)额定电压及电源性质的符号(适用于使用交流电源的热水器),单位为伏(V);

10)额定电功率或额定电流适用于使用交流电源的热水器),单位为瓦(W)或安(A);

11)制造商名称。

3.每台热水器均应在适当的位置设有安全注意事项,注意事项内容包括:

1)不得使用规定外其他燃气的警示(标准规定为强制性项目);

2)通风换气的注意事项(标准规定为强制性项目);

3)使用交流电源的热水器应有接地的要求(采用类、类控制器的热水器除外)(标准规定为强制性项目);

4)用户使用前应详细阅读使用说明;

5)指出防冻功能工作的条件,提示用户为了避免管路冻坏,在冬季长期停机时,应将水路系统内的水排空。

 

4不得销售使用铝制波纹管作为排烟管的自然排气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或销售排烟管中缺少室内直管、弯头、过墙管、排水三通、室外直管、防倒风排烟罩等配件的自然排气式燃气热水器。

(六)燃气采暖炉

1燃气采暖炉应有CCC标志和能效标识;

2每台器具应有铭牌,铭牌应粘贴在器具醒目的位置上,内容应包括:

1)制造商名称;

2)器具生产编号或日期;

3)名称和型号;

4)燃气种类及额定压力,单位为帕(Pa);

5)额定热输入;

6)额定热输出,单位为千瓦(kW);

7)标称产热水率,单位为千克每分(kg/min);

8)器具采暖系统耐水压等级或最高工作水压;

9)生活热水系统适用水压

10)器具防护等级;

11)电源性质;

12)防水等级的IP代码;

13)生活热水模式的额定热输入。

3器具上应有醒目的专用警示牌,且应牢固、耐用,并包括以下内容:

1)不得使用规定外其他燃气;

2)通风要求和安装环境;

3)使用交流电源的器具应安全接地;

4)安装前应仔细阅读技术说明书;

5)用户使用前应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