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部署2022年春季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14 17:03 信息来源:益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 作者: 浏览量:
   近日,益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我市教育系统春季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市直有关教育单位:

为全力做好我市教育系统春季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省教育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1.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2.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开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属地疫情防控机构的指导下,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检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与属地疫情防控机构的应急协同机制。
3.做好人员摸底排查工作。对师生员工健康码、行程码以及开学前21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结果进行逐个排查并做好记录。寒假(2022年1月14-2月16日)以来辖区内全体教职工及学生有出省情况(含邵阳城步县)以及与中高风险地区来益人员有密切接触情况的师生要督促其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社区(村),配合做好隔离等防控措施,同时报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校长对全校师生负总责,学校教职工由分管校长负责,各班学生由班主任负责。
4.对校园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开学前对校园进行一次彻底卫生大扫除,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艺场馆、办公楼等师生员工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进行两次以上消毒。
5.储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对现有疫情防控物资进行盘底,清理过期防控物资,并适当补充,确保储备能使用1个月以上的防控物资。对临时隔离点、学生就餐、饮用水区域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能正常使用并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6.指导师生员工做好开学准备。将入湘疫情防控政策规定以及开学报到、返岗要求提前告知师生员工,指导师生员工做好准备工作。各校要加强家校沟通,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校联系群等多种方式,将有关要求提前告知学生家长。
7.排查风险隐患。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前对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在2月15日前组织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检查排查发现风险隐患要督促各地各校迅速采取措施整改到位。 

二、安全有序组织开学

1.错时错峰开学。各级各类学校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有序开学,可分学段分年级错时错峰开学。
2.积极争取支持。积极争取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卫生健康、公安、交通、疾控、医疗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为安全有序开学提供坚实保障。规模较大的中小学开学报到时应有卫生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3.明确暂缓返校人员范围。健康码、行程码为红黄码以及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人员暂缓返校。有疑似症状人员在康复后凭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返校。红黄码人员按属地疫情防控规定进行管理。
4.指导师生员工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措施。师生员工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候车(机)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须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中途尽可能减少逗留并尽量不去路线外的其他地点。
5.严格入校查验。开学报到时,对所有入校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检测体温,家长原则上不进入校园;对从省外返校返岗的师生员工必须查验其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有序组织报到。优化报到入校流程,合理布局分区,避免人员扎堆,保持一米线距离,报到时要求师生员工在人群密集场所以及室内密闭场所佩戴口罩。
7.设置临时应急处置点。在校门外设置临时应急处置点,开学报到时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码异常人员以及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人员,立即引导至临时应急处置点规范处置或及时就诊。
8.做好暂未返校师生员工保障工作。摸清每名未返校师生员工情况,掌握其暂未返校原因。妥善安排好暂未返校学生的学习,安排教师“一对一”沟通联系,加强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

三、做好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

1.加强校园管理。对进校人员严格查码测温,做到师生员工一视同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校园,如需进入校园要严格查码测温,并登记姓名、单位、手机号码等详细信息。
2.落实传染病防控制度。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学生病因追踪、休复学管理、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制度。
3.加强公共场所每日通风消毒。每天定时对教室、食堂、宿舍、阅览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以及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进行消毒。加强教室、食堂、宿舍、阅览室、体艺场馆、办公楼等室内场所通风,在天气允许和保障安全前提下,室内场所尽量保持开门开窗通风透气。
4.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做好保安、保洁、校医、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开学前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以后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5.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员工防控意识,提高师生员工防控能力,帮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6.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坚持“多病共防、人物环境同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
7.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开学报到时查验师生疫苗接种情况,进一步督促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尽早完成全程接种及疫苗加强针接种,要做到“应接尽接”。
各区县(市)教育局、市直学校在开学前一周将开学工作方案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报我局体卫艺科。

益阳市教育局   
2022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