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民政局关于部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 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04 15:37 信息来源:沅江市民政局 作者:沅江市民政局 浏览量:

沅民发〔2020〕2号

2月28日至29日,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市民政局派出四个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琼湖街道、胭脂湖街道、茶盘洲镇、泗湖山镇、共华镇、草尾镇、阳罗洲镇、四季红镇、黄茅洲镇、南嘴镇、新湾镇、南洞庭芦苇场等12个单位的35家公办养老机构、民办养老机构和五保之家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养老机构均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宣传,张贴了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公告通知,对养老机构内每日进行了消毒,对老人每天测量体温,对餐具用消毒柜或开水煮沸进行消毒,老人就餐已实行分餐,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管理人员、护理员均与老人同吃同住。总的来说,各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有茶盘洲镇敬老院、共华镇宪成敬老院、草尾镇熙和敬老院、沅江市乐园老年公寓、益阳胭脂湖养生度假公寓。

二、存在的问题

1.进门“五个一”落实不到位。部分养老机构对进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五个一”的要求规范执行,人员进出登记不全、工作人员进出没有相关登记记录。如泗湖山镇华田敬老院、泗湖山镇净下洲敬老院、共华镇白沙敬老院、琼湖敬老院、草尾镇上码头敬老院、黄茅洲镇子母城敬老院、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五保之家、沅江市安泰养老院、沅江市为民养老服务公司、沅江市健君养老服务公司、周公湖益拖快乐老人之家、阁老生态老年公寓。

2.“二二一”消毒落实不到位。部分养老机构对厨房、洗衣房的消毒每天只有一次。如黄茅洲镇子母城敬老院、阳罗洲镇第一敬老院、阳罗洲镇第二敬老院、黄茅洲镇金华垸五保之家、沅江市安泰养老院。

3.老人防护意识淡薄。部分养老机构老人在外活动时不戴口罩,甚至院内工作人员也不戴口罩。如南嘴镇敬老院、泗湖山镇华田敬老院、泗湖山镇净下洲敬老院、共华镇白沙敬老院、草尾镇上码头敬老院、阳罗洲镇第一敬老院、阳罗洲镇第二敬老院、沅江市健君养老服务公司。

4.每日体温测量不到位。部分养老机构在为老人测量体温时每日只有一次。如泗湖山镇净下洲敬老院、黄茅洲镇志成敬老院、黄茅洲镇黄栗塘五保之家、黄茅洲镇金华垸五保之家、沅江市南洞庭老年公寓、沅江市安泰养老院、沅江市佑新养老院、沅江市为民养老服务公司。

5.台账资料不规范。对老人的体温测量记录、每日消毒记录不完整、不清晰。如泗湖山镇净下洲敬老院、沅江市温馨园养老公寓、沅江市安泰养老院、沅江市为民养老服务公司、周公湖益拖快乐老人之家。

6.废弃口罩收集、处理不规范。少数养老机构废弃口罩收集桶标示不规范,收集桶没有加盖。如共华镇白沙敬老院、黄茅洲镇子母城敬老院、黄茅洲镇黄栗塘五保之家、黄茅洲镇新丰村五保之家、沅江市鲁狄湖老年公寓、沅江市温馨园养老公寓。

7.大部分养老机构的厨师、护理员的健康证过期失效。

三、整改意见

1.各养老机构要按照沅江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沅疫防办发〔2020〕6号)要求,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出,严格落实进门“五个一”要求。

2.加强老年人个人防护。要督促提醒老年人外出时戴口罩,房间通风,严格实行分餐制,不聚集,不扎堆。

3.迅速办理好健康证。养老机构的厨师、护理员未办理健康证或健康证已过期的,尽快到市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

4.规范消毒。严格按照“二二一”的要求,对厨房、餐具、门把手、垃圾桶、卫生间、废弃口罩收集桶要专门进行重点消毒,确保消毒措施到位。

5.强化责任落实。各镇、场、街道社会事务办要督促养老机构对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各联络员也要切实履行职责,帮助养老机构及时整改到位。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防控不力、失职、渎职等导致严重后果的,将进行问责。

 

沅江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