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老年人落入“养老服务”非法集资陷阱
发布时间:2020-11-30 15:33 信息来源:沅江市民政局 作者:沅江市民政局 浏览量:

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产业日益升温,目前我市共有民办养老机构19家,但个别不法分子打着养老投资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

一是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公寓”、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例如益阳胭脂湖养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购买房屋使用权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房屋使用权押金,会员可以选择入住或选择不住,委托公司出租,按押金的8—10%(年利率)由公司支付给会员。但签订合同到期后,押金没有及时返还给会员,造成负面影响。二是免费礼品引诱老年人参与活动、讲座。通过散发传单、口口相传、上门推销等方式,以免费鸡蛋、面条、米油等为诱饵诱惑老年人参与。是打亲情牌博取老人信任。一对一与老人进行聊天,经常嘘寒问暖,带老人免费旅游、送生日礼物等温柔陷阱骗取老人信任。

老年人也应该提高风险意识,多参加政府举办的宣传活动,学习防骗知识。但是老年人毕竟接收信息的渠道有限,判别能力不足,往往很难识别非法集资骗局。做子女的,对老年人要多提醒、多关爱。

第一要给予老年人更多关爱。多关心和陪伴父母,关爱老人生活和身体健康。

第二要告诫老年人克服贪念。打消老年人“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建议老年人在投资理财时优先考虑国债、存款、银行理财产品等方式,而且要通过正规的渠道去银行购买,切不可贪图高利息高回报。

第三要提醒老年人量力而行。老年人手头的钱往往是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养老钱,一旦资金受损,会给晚年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投资理财一定要量力而行。

 

 

                                                                    沅江市民政局

                                                                  2020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