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7 15:39 信息来源: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沅人社发〔2020〕39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20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4年)>的通知》(湘人社发〔2020〕16号)和《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以下简称“帮扶活动”),以快速响应、精准服务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和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帮扶系列活动为载体,综合运用职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帮扶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实现对各类重点群体分类帮扶、精细援助和跟踪服务,切实帮扶援助对象实现就业创业,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活动主题

就业点亮万家灯火  服务连通三湘四水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至2022年5月

四、活动内容

(一)设立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日

活动期间确定每月15日为“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日”。统一使用“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名称,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做到月月有帮扶活动,日日有就业服务,形成就业创业联动、线上线下协同、精准精细帮扶的活动局面。

(二)开展走千家进万户专项服务行动

在主题活动启动后的3个月内,按照“县区实施、乡镇落实”的原则,组织人社服务专员和街道(乡镇)、社区(村)熟悉就业政策的工作人员,会同驻村干部、社区楼栋长、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农村劳务经纪人、志愿者等人员力量,组成“走千家进万户就业专项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村)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一次“点对点”送服务上门,全面掌握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底数,详细了解其就业失业状态、就业创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情况,将摸排情况录入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分类建立人员数据库进行动态跟踪服务。

(三)开设职业指导云课堂和云端诊断室

加强职业指导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选拔一批优秀职业指导师,创建市级职业指导师团队,并向省级职业指导师团队推荐,优先承担职业指导服务工作。创新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人员的职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方式。

(四)开设“就业创业训练营”和“技能人才训练营”

联合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根据培训需求、产业导向和市场反馈,通过向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整建制购买就业技能培训项目的形式,开设一批面向重点服务群体的“就业创业训练营”,创设一批面向重点缺工行业的“技能人才训练营”,为符合条件的去产能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搭建“训练营”和企业岗位供需对接桥梁,促进实现“出营即上岗”“结业即就业”培训就业无缝对接。

    (五)举办“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定期送岗专项活动

活动期间,要完善企业岗位归集发布机制,加强与辖区内重点企业对接联系,动态掌握用工信息,广泛挖掘就业岗位,互通共享并及时发布推送。要结合当地实际,每月组织2场以上专业化、小型化专场招聘活动,将招聘会开到乡镇、街道及易地搬迁安置点,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六)开展高校毕业生“三个百场”就业服务专项行动

举办高校毕业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帮扶,做好跟踪管理、推进精准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和就业困难少数民族毕业生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制定专项帮扶计划,优先推荐岗位,加强跟踪回访,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上门活动。活动期间,要组织实施“三个百场”活动,即创业导师进校园,开展百场创业培训;求职讲座进课堂,开展百场职业指导;线上线下搭平台,举办百场校园招聘。

    (七)开展退捕渔民转业服务行动

按照“精准、及时、动态”的要求,开展渔民转业服务行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纳入公共就业服务对象范围,按规定落实鼓励企业吸纳、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扶持政策。活动期间,为退捕渔民至少提供1次“面对面”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1门以上职业培训,每月至少为未就业渔民推荐1次就业岗位,确保活动结束前登记在册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渔民实现动态清零。各地退捕渔民就业政策落实和帮扶情况要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及时建档归档,做到转产就业和建档立卡同步推进。

    (八)实施促进特殊群体回归社会就业关爱活动

开通“培训就业直通车”,为社区矫正、戒毒回归、刑满释放人员搭建培训就业无缝对接平台,在企业有明确岗位需求或用工市场有明确就业去向的情况下,组织服务对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直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组织企业举办高墙内就业推介会,为特殊群体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岗位,畅通特殊群体融入社会的渠道,帮助他们找到工作,回归社会。开展特殊群体创业培训,结合“中国创翼” 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创业导师走进高墙,提供“一对一”创业扶持服务,提高特殊群体的创业成功率。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局“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彪任组长,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甘建华任副组长,王瑶、陈尚哲、冷靖宇、张钟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张钟兼办公室主任。统筹组织好本市各项活动,确保系列活动全面落实落地。

(二)精心组织。要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努力做到真情帮扶、精细援助、动态管理,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加强对主题活动宣传,在相关网站活动专栏集中对外发布活动动态、工作成效和就业创业典型事迹等,让更多劳动者了解和参与活动,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援助工作、创造就业机会。要加强舆论引导,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就业援助工作、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联系方式:

市就业服务中心:张钟   联系电话:0737-2721234   

 

 

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