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6 17:15 信息来源:沅江市环保局 作者: 浏览量:

沅江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益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我市的相关问题后,我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方案,全力整改,现已达到整改目标,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胭脂湖街道杨梅山村,三面环水,占地面积302.19亩,于201111月投入运行,承担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建设单位为沅江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单位为沅江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更名为沅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直接运营管理单位为沅江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2019年更名为沅江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设计库容为121万立方米,目前已填埋108万立方米。2018年以来,日平均填埋量为360吨,日平均渗滤液产生量为90吨,并逐年增加,2021年上半年日平均填埋量达421吨,日平均渗滤液产生量为125吨。

二、整治任务

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问题”,沅江市在2019年上报整改销号。督察发现,垃圾填埋厂出水口水质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且长期未联网,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不足,渗滤液调节池满溢风险突出,废水转运台账不规范,渗滤液处理后部分废水用于冲洗、绿化、降尘,督察组现场检查时提供虚假台账。沅江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整改不实,整改措施浮于表面,在整改没有到位、污染没有消除的情况下,仍然通过了逐级核查验收,并上报完成整改和销号。

三、主要做法

(一)查找问题 通过深入反省剖析我市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思想认识不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些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之不深、悟之不透、行之不力,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缺乏足够定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

2.整改落实不力。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环境风险问题是2018年湖南省环保督察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五 批交办问题。虽然我市曾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实施,相关设计、论证没有实事求是,监管、把关没有抓紧抓实,对垃圾处理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没有全过程、全方位的排查,对有关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没有督促到位导致整改销号工作不严不实。

3.工作作风不实。市城管执法局和市环卫中心作为主管部门和直接运营管理单位,履职履责不到位。一些负责同志责任担当缺失,了解情况不够,督促检查不力,不在整改上下功夫, 反而在应付督察上动脑筋。虽然近年来我市着力修复政治生态, 推进作风建设提升,但仍没有完全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出了问题查处失于宽软,导致一些干部作风飘浮、工作不实。

4.工作标准不高。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分管领导对于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环境风险整改问题存在“差不多” “过得去”的思想,执行整改标准不高,与“确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防止造成二次污染”的整改目标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二)整改措施到位

针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时任市委书记黄育文多次召开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和专题会。时任市长杨智勇多次现场调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常务副市长丁晓明、市委统战部长高应良、副市长夏鑫等市级领导多次到垃圾督查指导,城管执法局长杨建军、分管副局长韩业跃,每天进入场内指导督办各项整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和严密部署下,整治工作全面展开,加速实施。

一是我市各级各单位对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找认识差距,对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找工作差距,对照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找整改差距。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纳入各单位日常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二是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专项督办环境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调研,组织专家研讨,制定了《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环境问题整治方案》,特批整治资金1803余万元,按照整治方案进行整改,并利用社会资金1860万元对填埋区气体进行资源化利用,后期将继续投入4000万元对二库区进行整治坚决按照整改方案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整治到位。

三是举一反三,对近年来中央、省市各级住建、环保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决杜绝应付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问题反弹等现象。

四、整治完成情况

通过近三年来沅江市委、沅江市城管执法局和垃圾填埋场等各级领导的共同发力,全面整治,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环保问题整改规范运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环保督察销号程序销号,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具体整改如下:

 1.安装全新渗滤液处理设施出口在线监控设备。20201027日连线益阳市环保在线监控系统,通过30天数据比对试验,已由益阳市环保部门验收并联网上线。 

2.聘请省环科院专家编治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沅江市琼湖投资有限公司按照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对填埋作业面外实施防渗膜全覆盖,规范填埋区作业裸露面(控制在600平方米以下),堆体整形及周边围堰、库区底防渗膜焊接加长锚固,新建导排沟、修复原导排沟,完善了雨污分流系统,于2020年12月前已完成整改。

3.对现有的渗滤液处理系统进行设备和处理工艺提质改造,提升现在渗滤液处理能力;新建一套日处理100/天渗滤液处理设施,正在产水;新增中联环境4DTRO处理设备,大大提升了渗滤液处理能力;新购湖南北控威保特公司渗滤液总氮深度处理系统,确保水质稳定达标,目前整个渗滤液处理站产水能力为每天200吨左右;通过租用湖南亿康公司和广东台泉公司的渗滤液处理应急设备处理一库区和调节池渗滤液17000吨,大大减少了渗滤液的库存,并制定了调节池覆盖方案,按方案对调节池进行2MM厚的HDPE膜覆盖。

 4.由沅江市设计院设计,沅江市琼湖投资有限公司新建6000DN160压力管网排水系统,将渗滤液处理系统产水和二库区雨水排入污水管网输送到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再次处理。202012月完成压力管排水系统铺设工程并正式开始排水。

 5.由市纪委监委对负有主体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坚决追责问责,其中对环卫中心原主任、原分管副主任及原垃圾场正副场长等5人分别给予了留党察看、严重警告等党纪处分和免职、降级等行政处分,对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环卫中心主任等人给予了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垃圾填埋场已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并经常开展日常检查,市委各级领导及局党组等曾多次来场部进行各项工作督查、调研。

五、一步工作

1.针对我市垃圾填埋场存在难以发现的环境隐患,我市委托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系统地对垃圾处理服务中心“把脉问诊”,坚决按照《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治方案》,深入推进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2. 继续强化对垃圾填埋场日常运行维护监督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防止问题反弹。一是加强人员管理与培训。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垃圾处理服务中心管理制度,逐步以制度管场、以制度管人、以考核标准来实现长效管理机制。

3.我市将以此次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目前,我们已将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打造成公园式场地,加大了绿化与美化力度,分别建成了樱花园、玫瑰园、桃花园;加大设备、设施投入力度,按照时间节点逐步建设好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分类处理站,变废为宝,实现环保效益最大化,将我市垃圾处理填埋场建成全省县级第一的垃圾处理环保示范产业园,实现垃圾处理环保效益最大化。

 

                                    沅江市人民政府

    20218 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