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湖南卫健委释疑
发布时间:2023-02-20 09:41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作者: 浏览量:

近日,国内多地发布通知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引发各界关注与重视,大家不禁有些疑惑,这个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是什么?有没有必要做呢?做的话又需要注意些什么?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为你解释。

  常见抗体分为两种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新冠病毒抗体是指感染后新冠病毒2019-nCoV抗体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常见的有IgM抗体和IgG抗体。在感染新冠病毒后5天左右,血清中会逐渐产生IgM抗体,但该抗体衰减较快,只能维持2至3周左右。IgG抗体一般出现在IgM抗体之后,一般在新冠感染后的10至15天才出现,3至4周达到一个高峰,之后缓慢下降,大部分人可持续半年或者一年以上,可在血液中维持较长时间,当机体再次感染相同病毒时,对人体起到一定的免疫保护作用。

  如果新冠病毒IgM抗体检测为阳性且有相关临床症状,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辅助性诊断依据,此时暂不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如果新冠病毒IgG抗体阳性,IgM抗体阴性,则提示受检者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基本恢复,或提示曾经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

  如果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均为阳性,提示受检者可能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期,需要进一步排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受检者在2周前后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也有可能导致IgG和IgM抗体阳性。

  有条件可为高龄老人检测

  那么,我们有没有必要进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又需要注意些什么?专家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是否产生抗体和抗体滴度的多少,都不能保证或者提示我们是绝对安全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的意义在于,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数值,可以帮助受检者评估自身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情况,是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的参考依据。特别是对于高危人群而言,比如至今尚未感染新冠病毒或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肝肾疾病、恶性肿瘤等疾病老年人群体。

  专家提醒,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很容易引起基础疾病加重,进而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导致呼吸困难、动脉血氧饱和度低等症状,十分危险。因此专家建议,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尿毒症肾衰等疾病的老年人,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为家中老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数值。

  检测家中老人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数值,可以帮助子女判断老人是否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及目前感染阶段、对新冠病毒有无免疫力以及免疫力的强弱等。

  这些可以为老人的科学防护提供参考,假如检测出来老人的新冠病毒抗体数值较低,家人应加强科学防护意识,比如提醒老人均衡饮食营养、保证充足休息、尽量少去或不去人群聚集的场合、再次接种疫苗等。

  目前,许多医疗机构已经开展了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需要前往检测,如果担心家里老人抵抗力较弱怕感染、不方便外出的,也可以选择居家自测,最好在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状态下检测抗体。若有发热、感冒或疾病急性发作,或是两周内刚接种过新冠疫苗,抗体检测结果受干扰因素较多,需要专业人士进一步评估。

  值得提醒的是,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可能受标本溶血、试剂污染、免疫功能异常等因素而影响检测结果,不能保证或者提示检测者是绝对安全的,所以不管抗体检测的结果是什么,大家仍旧需要做好防护。

  新冠病毒的传染性较强,潜伏期时间较长,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在平时生活中需要加强个人防护,出门佩戴口罩,注意打喷嚏礼仪,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勤洗手,尽量使用具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