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2008年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21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加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所做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责任
   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正良为组长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和市直相关单位相应成立领导机构。08年四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会议,会上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市直单位、乡、镇、场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一个副职具体抓。
   (二)强化工作措施,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1、广泛宣传学习,营造良好氛围。08年4月,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市优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对《条例》的贯彻作了具体的部署。5月又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工作的通知》,5月14日,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具体实施本单位、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在市委党校集中培训一天。各单位于5月20日前都组织本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条例》进行了集中培训,参培率达100%。6月,组织所有市直单位分管政务公开的副职,参加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各单位联系实际,就《条例》的实施展开了讨论。
   2、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落实。我们以市政务公开办、市优办、市问责办名义,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制度建设、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制定了《沅江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举报制度》和《沅江市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有效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市国土局本着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主动公开。该局采用网络、显示屏、《信息公开指南》等形式,主动公开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重要决策、廉政规定、监督办法、责任追究等,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将地籍股整体进驻政务中心窗口,并从各业务股室调业务骨干进入窗口,把办证业务量最大的国土二级市场的发证由窗口全程办理,全程公开,主管局长在中心窗口现场审批,土地发证专用章移交窗口,国土证的制作和发放由窗口进行。交易发证,现在最多只要三天。
   3、创新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印发了《关于抓紧编制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通知》,督促各单位认真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信息目录和公开指南进行更新情况进行了两次督查。组织对本地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和办事服务项目进行了4次大型的清理,共精简行政许可项目8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4项、办事服务项目187项,同时采取在广播电视播报、信息网站公示、政府通告公布、宣传板报刊登等方式,将所有精简项目予以公开,使之家喻户晓。在市级档案馆、图书馆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各单位都设置了政务公开或办事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办事流程、办事依据、办事时限、服务承诺、投诉方式、责任追究和事关民生的政策、法规等。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设立了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定期编制、审核、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在网络信息平台上发布。主动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及时向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益阳市政府信息网、沅江市政府信息网报送和公示政府信息,近三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6275条,其中在国家、省市档案刊物发表信息50多条,专文12篇。
   (三)加大投入,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初步形成以政府网站为中心,40多个乡镇和部办委网站、行业网站为支撑的网站群,并按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扩容,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中设置了“指南与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公报”、“办事指南”等二级栏目。始终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所有能够公开的政府文件、信息,通过保密审查后,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发布。投入资金15万元,添置了一批电脑、复印机等办公硬件设备,有效提升了市档案馆现代化办公水平。同时,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积极争取一批国家项目资金用于我市综合档案馆建设。
   (四)严格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到位
  一是加强考核。制定了《沅江市政府信息考核办法》,采取考核检查、民主监督和责任追究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对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和市直各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08年组织一次大型的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对各单位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人员培训、公开情况、保障措施、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二是加强监督。制定了《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并从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老板、重点投资项目外来客商中聘请了50名“环境监督员”,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中聘请了50名“行风观察员”,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行政执法、政务服务、收费、办事效率等进行监督。三是加强责任追究。制定了《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不及时,不按群众申请进行依申请公开,对投诉举报不处理、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等现象,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不全。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还不十分明确,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凸显的形势下,二者之间的界限更难区分,导致有些单位避重就轻,仅仅对单位的基本情况、办事指南进行了公开,对涉及本单位事务的政策、法规、决策的执行过程、执行结果等公开不够。有的部门目录和指南编制不规范、不完整。
   2、信息公开形式单一。有的部门只将部分行政程序编印成册,或在办公场所设立《公开栏》,供办事群众在现场查阅,运用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的政府信息量不大,致使群众和企业获得政府信息的渠道不畅。
   3、由于设备和技术上的原因,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三、2009年度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的采集和发布,提高信息的质量和时效。重点抓好乡镇、村组、社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土地征用、低保医保、计划生育、农户各类补贴及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的执行过程与执行结果等信息公开。
   2、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信息人员素质。
   3、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承载力和稳定性。加强与乡镇街道的联络互动,提高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数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