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沅江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沅江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联系(地址:沅江市治大院6612,电话:0737-2721661,邮编:4131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沅江市人民政府为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服务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质量,不断促进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一)主动公开情况根据国家、省、益阳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着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调整完善信息公开专栏。我市按照《益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专栏姓专的要求,打造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设六稳六保政策专栏”、“助企纾困”、沅江市“十四五”规划等专栏,分类集中公布信息,确保专栏内容更加聚焦条例规定,更加权威准确。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益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引,在沅江市人民政府网上开设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重点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财税信息、减税降费信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推进化解产能工作信息、乡村振兴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教育领域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及医疗卫生信息、房地产市场信息和社会保障等信息,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三是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充分利用好沅江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发挥沅江发布”“沅江市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政务公开专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的新闻、服务、互动功能,多渠道多方式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22 沅江市人民政府网共发布政务信息12912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更新量为5512条,沅江快讯发布工作动态1015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28条,政府信息公开和部门信息公开共发布3026条,其他信息条2831,全年网民点击量6947504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启动建设依申请公开数据库,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函询、办理情况全部入库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标准修订沅江市依申请公开指南。2022沅江市人民政府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件,从申请主体上看,企业0人,公民15人;从申请方式上看,互联网申请12件,其他方式申请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三审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与市政府督室对所有乡镇及重点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贯彻执行三审制 履行信息发布审批手续,做好审批表的收集归档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发布准确性。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清理、信息敏感词及错误表述排查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省、益阳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建六稳六保政策专栏”、“助企纾困”、沅江市“十四五”规划3个专题专栏。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利用沅江市政府门户网沅江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考核体系,组织人员不定期针对基层两化、行政权力运行、机构人事、规划计划、政策发布、双随机一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

6

7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182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9941

行政强制

136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40.42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3

4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角度看。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不足,公开体系建设不完善,公开方式及内容有待规范。2022年,沅江市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结合,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扩大至村(社区);高标准搭建若干专题专栏,围绕重点领域及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提供公开质量及公开实效;高水平加强公开管理,通过专项督查、专题培训、座谈等树立依法公开观念,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并规范信息发布的专业性。

(二)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角度看。政府信息公开与互动服务融合发展不足,还不能真正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办2022沅江市建设了“助企纾困”“六稳六保”专栏,助力打造如沐阳光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