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7名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发布时间:2023-11-09 15:21 来源:清风益阳 作者: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深入核查市司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俊伟酒后驾车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7名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

  经查,2023年2月26日至3月3日,益阳市委举办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第四期研讨班,要求参训学员认真遵守培训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准擅自外出、组织参与吃请或接受宴请。3月2日晚,参训学员罗俊伟违规组织同期参训的大通湖区委委员、区管委会常务副区长练世宏,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祥胜,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红君,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国奇,政协南县委员会副主席王金辉和未参训的市人大农业委副主任委员谢建军,一同在益阳高新区某私营企业内部食堂聚餐。此次聚餐持续时间约一个半小时,罗俊伟、孟祥胜、陈国奇、张红君、谢建军等5人饮用了罗俊伟提供的白酒,相关人员均未支付用餐费用。餐后,罗俊伟请人代驾送至一私房菜馆与朋友喝茶聊天,然后在凌晨自驾回家途中被公安机关查获,认定为酒后驾车。

  罗俊伟等人身为领导干部,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期间,罔顾干部教育培训纪律要求,违规在私营企业内部食堂聚餐饮酒,特别是罗俊伟心存侥幸,无视纪法红线,组织吃喝、酒后驾车,造成恶劣影响,必须严肃处理。5月17日,公安机关对罗俊伟给予罚款20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根据调查情况,经市委批准,从2023年10月起,先后给予罗俊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练世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红君、陈国奇党内警告处分,孟祥胜、王金辉政务记过处分,谢建军政务警告处分;对负责培训班组织、管理、监督工作的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益阳开放大学、市纪委监委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员,一并进行问责处理。

  上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违规吃喝问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反映出仍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上不敏感、犯糊涂,没有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反复强调的铁规矩、硬杠杠,对违规吃喝产生的政治危害性理解不透彻,对有关纪律规定置若罔闻,心存侥幸,“吃心不改”“酒瘾难除”;仍有个别地方和单位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执行纪律不严格,监督管理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还有差距。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举一反三,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和纪法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纪律戒尺,真正做到政治上忠诚、组织上服从、行动上自觉,在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上树榜样、作表率。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推进政治生态强基工程,把基本规矩、基本责任、基本纪律、基本制度抓实抓到位;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特别是“八小时外”监督,紧盯本地或本单位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狠刹违规吃喝歪风,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违规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寸步不让、露头就打、一抓到底;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治以吃喝为名、以地域划线搞“小圈子”、立“小山头”等“七个有之”问题;深化风腐同查同治,既坚持“由风查腐”,循线深挖隐藏在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等腐败问题,又坚持“以腐看风”,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本地区本领域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狠刹风腐一体典型问题;进一步紧盯“关键少数”,从严监督执纪,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对有关问题一律实行“四个查清”,实施“一案双查”,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