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8-01 10:32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沅江市市监局

  2022年9月21日至2022年12月15日,安化县委派出交叉巡察组对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3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安化县委派出交叉巡察组对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唐清云同志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骥翼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人事股,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23年3月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会议2次,党组会议3次,干部职工会议1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局领导多次主动向市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局党组《关于落实安化县委派出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以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等四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责任股室,明确了完成目标的时限,要求不回避、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采用定期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截至2023年7月19日止,所有巡察反馈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其中3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共计划制定制度9项,清退违规违纪资金2200元,已收缴李翔两个月津补贴5965.42元,肖玉辉已还5000元、胡鹏科已还1500元、胡哲群已还1000元,还计划收缴资金18217元,为刘忠伟的借款15000元和陈电清的借款3217元,通报批评、提醒谈话3人,现将巡查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二、反馈意见立行立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共反馈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1. 关于“罚没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法规股牵头制定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财物管理和处置制度(试行)》,并行文下发。同时,在局机关一楼设立了罚没物资管理仓库,建立罚没物资出入库登记台账,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罚没物资管理;对于罚没物资的后续管理我局根据严格按照《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财物管理和处置制度(试行)》对罚没物品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处置、统一到财政部门审批、备案,形成罚没物资从没收到处置的的闭环管理,确保罚没物资不会因保管不善而造成遗失。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法规股、财务股、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 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考勤和请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已由分管局领导对琼湖所、综合执法大队、法规股全体人员进行约谈,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同时,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开展了一次作风纪律大督查,严禁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实行上下班签到考勤;对出现迟到、早退者进行严肃处理,缺勤三次以上一律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②已由部门负责人通知刘冬生、晏光辉、罗教安、王建如按时上班,确因病需请假的人员,按程序补齐请假手续;已由人事股通知罗萍按时上班,目前已办理了退休手续;同时,制订关于规范请休假制度的通知,明确请休假的程序。

  ③对林默经常不来上班的情况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11月14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骥翼对林默同志进行约谈,责令其改正不良作风,遵守工作纪律。

  ④工作人员确诊身患重症疾病,需长期请病假的,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按规定向组织、人社、纪委等部门联审备案。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反馈意见限期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政务服务制度改革有差距。在“一网通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市监局牵头作用发挥不明显,业务系统数据对接不流畅,没有达到上级规定的目标,“一窗受理”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3年1月9日,我局组织召开了营商环境测评开办企业工作推进会,召集了市优办、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公积金中心等相关单位参会,会上各责任单位对照上级文件精神进行了现场研讨,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和落实措施。

  ②2023年3月9日,我局组织人员与多家银行进行了对接,通过上门指导、局长约谈等方式,针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银行预约开户事项数据对接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手把手指导银行机构熟悉“一网通办”全流程。

  ③建立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工作群,每月通报“一网通办”各责任单位问题数据,督促各责任单位对问题数据进行整改,切实提高各部门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按时按质按量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

  ④设立企业开办帮代办专窗,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服务,解决企业群众所需,当好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走访调研企业所需所盼,通过走访回访、政务服务“好差评”等举措,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可协调的全力协调、该支持的坚决支持、能解决的必须解决,由政府“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随着营商环境的提升,企业开办需求量增大,我局及时与行政审批局联系,由行政审批局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进行帮代办业务。

  ⑤我局信息中心通过与省大数据中心、益阳市局信息中心对接,加强了网络设备改造,对业务系统进行了优化,使数据对接流畅,业务处理更便捷,解决了因网络延迟带给企业群众的不便,提高了办事效率。

  ⑥我市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包括30个成员单位,且每年动态更新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确保双随机工作的落实。2023年3月,动态调整了13位分管副局长,21位联络员名单,确保工作对接落实到位;其次,成立了沅江市双随机工作群,每月在群内调度、指导业务工作的开展,截至5月,全市30个成员单位的2023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均已在省局网站上传并公示完毕;2023年5月,我局派业务专干前往全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各单位业务专干进行了1对1业务指导,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及时予以了解决。

  责任领导:王立国

  责任股室:登记注册股、知识产权和信息服务中心、信用监督管理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对阳罗洲镇邓记米粉加工厂无许可证生产经营米粉、四季红镇红南超市在从事食品经营期间未依法为经营人员办理健康证、未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的标志和警民商店使用军品用语等违法行为,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被沅江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公益诉讼。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1月13日我局执法人员对邓海波未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或者《食品生产许可证》进行了立案处罚;②2022年8月23日,在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生产者名称:沅江市阳罗洲镇邓记米粉加工厂,许可证编号:SC10143098110079,生产地址: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阳罗洲镇人民街8号;③2023年4月27日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对邓记米粉进行了日常检查④阳罗市场监督管理所从2023年1月份到2023年6月份开展了食品安全日常检查共296户,其中风险等级B级243户、风险等级C级29户、风险等级D级24户,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发现并整改问题18户,整改率达100%;⑤2022年4月29日,我局对红南超市经营人员未办理健康证和未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的标志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责令该超市限期改正该违法行为;⑥2023年5月5日,沅江市四季红镇红南超市负责人夏超,按要求办理了新的健康证;⑦四季红市场监督管理所从2023年1月份到2023年6月份开展了食品安全日常检查共68户,每户检查次数达3次以上,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发现并整改问题11户,整改率达100%。

  责任领导:曹晓霞

  责任股室:阳罗洲镇市监所、四季红镇市监所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柔性执法政策落实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柔性执法与非税任务指标矛盾尖锐,致使执法工作中存在利益驱动,偏重于经济处罚,柔性执法政策难以落实到位,同时不利于沅江企业、个体经济的发展。

  整改落实情况:①3月份发布《沅江市市场监管领域涉企柔性执法“四张清单”》,要求各执法单位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根据清单要求不予处罚、减轻处罚或从轻处罚,法制股对没有按照清单要求实施的案件不予审批通过。

  ②实施“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对于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或积极改正且危害程度较小的经营主体,引导当场改正或书面承诺限期改正,引导仍有经营意愿的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稳中求进。

  ③3月份发布《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法制培训的实施方案》,将干部执法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④6月份下发《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工作,着力查处行政执法工作中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检查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

  责任领导:曾新建

  责任股室:执法稽查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4.执法程序不规范。2021年慕陶公司案,未对法制部门提出的合理意见予以采纳,未对当事人的合理陈述开展调查核实,也未对生产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2019年沅江中油燃气公司案,未经负责人批准,办案人员擅自采取、解除行政强制措施;2021年桃花江游艇公司案,行政处理决定审批表的签字日期被涂改,未填写案件减轻行政处罚和案件不公示审批表。

  整改落实情况:①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培训。制定法制培训计划,组织线下法制培训。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业务学习,每年度开展法制培训(现场培训、视频培训、法制小报、局法规工作交流群交流(选取市场监管领域公众号中优秀案例、经验指导推送至法规工作交流群)方式相结合)。

  ②优化和严格案件审核方式,在案件审核表中增加的一栏(整改情况),能够形成程序案件的闭环管理。

  ③根据我局的《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实施(试行)方案》,对全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将发现问题全局通报并要求各办案机构针对问题进行限期整改。针对全局开展的执法案卷评查、执法检查,举一反三清查其他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④不定期和执法稽查股开展对办案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专项法制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办案单位立行立改,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供整改报告,并将问题进行举一反三。

  ⑤ 慕陶公司案办案单位进行了情况说明、局领导对慕陶公司案办案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⑥2019年沅江中油燃气公司案和2021年桃花江游艇公司案办案单位进行了情况说明、该单位对案件承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责任领导:曾新建

  责任股室:法规股、各办案机构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5.同案不同罚。2022年沅江市人民医院食堂案、新湾镇佳润多超市案属于同一违法行为,未给予同等或基本同等的行政处

  罚,两案处罚金额相差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①案件的审查,严格按照《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涉企柔性执法“四张清单”》、《沅江市市场监管领域涉企柔性执法“四张清单”》的要求对案件进行审核。

  ②类似案件给予同等或基本同等的行政处罚,案件处罚金额相差的数字幅度控制在百分之二十范围内,在我局法规工作交流群已发通知给各办案单位。

  责任领导:曾新建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6.罚没物资管理不规范。罚没物资未实行统一管理,无专人负责入库、出库登记。

  整改落实情况:由法规股牵头制定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财物管理和处置制度(试行)》,并行文下发。同时,在局机关一楼设立了罚没物资管理仓库,建立罚没物资出入库登记台账,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罚没物资管理,现正常运行。

  责任领导:曾新建

  责任股室:法规股、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7.“三不一末位”制度落实不到位,2022年1月、5月,党组会议分别研究2021年绩效考核问题和创建工作预算时,存在一把手率先表态的情况,未充分发扬民主。

  整改落实情况:①组织了局党组成员学习“三不一末位”制度,唐清云同志表态再不会有此类情况出现;②梳理了2023年党组会议记录,不存在一把手率先表态发言的情况。

  责任领导:唐清云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8.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执行不到位。2022年阳罗洲镇邓记米粉案;出席集体讨论的负责人未超过规定班子成员的二分之一;2019年湖南米多多公司案罚款从343650元减为60000元,未经集体讨论决定;2022年两两香米业案,在未经集体讨论延期情况下,办案期限超过120日。

  整改落实情况:①在局巡察整改专题会上局领导和相关人员集体学习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复杂或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②2022年阳罗洲镇邓记米粉案办案单位进行了情况说明;③2019年湖南米多多公司案办案单位进行了情况说明并提交了相关《行政复议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④2022年沅江市两两香米业有限公司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原料案办案单位进行了情况说明。

  责任领导:曾新建

  责任股室:法规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9.中心组学习没有按照“六个环节”的要求来进行,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①中心组学习自2022年10 月接受沅江市委宣传部巡察后,已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要求进行,今后将继续保持;②今年已计划跟党建活动一起开展理论指导实践的活动,提高意识。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0.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管控不到位。部分ニ级机构、股室负责人不知意识形态为何物,也不知围绕意识形态做了哪些

  工作。有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私自在网络上传播泄露未经允许公开的信息。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议题制度;②开展了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③每个月对学习强国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1.未按要求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存在在局长办公会议记录后面补充意识形态研究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①已开展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和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②组织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人事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坚决,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方面

  1.“主体责任未落实落细。以领导分工表代替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不明晰。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清单;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责任追究不严。对发现问题的处理不到位,没有达到应有的警示效果。如对李翔长期不上班且失联的问题,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停发其工资,但接下来的两个月均足额发放了工资和津贴。

  整改落实情况:①李翔已返还两个月的工资和津贴共计5965.42元;②唐清云同志在2023年6月30日党组会上强调,关于党组会的决定由分管领导督促相关股室按照会议决定严格执行。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财务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3.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深入,违纪违规现象时有发生。2019年至今,共有 18名工作人员受到沅江市纪委的处分或问责,其中1人涉及传销,1人组织赌博非法获利。

  整改落实情况:①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②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让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深入人心;③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摸的底线2022》;④开展了2023年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⑤召开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党风廉政大会。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4.操办婚丧事宜把关不严。草尾监管所工作人员丁韵在操办婚礼时违规收受同事礼金。

  整改落实情况:①已将操办婚礼时违规收受同事的礼金清退至专门账户,共2200元;②已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骥翼同志对丁韵同志进行约谈,提出批评教育;③召开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党风廉政大会。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5.上下班管理不严。考勤制度流于形式,考勤表存在一次性补签的现象,有工作人员上班期间用手机看小说、用工作电脑玩游戏被问责。

  整改落实情况:①加强考勤管理和通报,一月一次考勤归纳,杜绝一次性补签考勤表的现象;②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局机关和各市监所进行了纪律检查。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6.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长期病休人员未按照请假条起止时间销假,假期期满未照常上班,请销假审批单未按规定向相关部门审核备案,主要负责人未进行审批。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订了《关于规范请休假制度的通知》,明确请休假的程序;②2023年4月12日对琼湖所和执法大队进行了突击检查,未发现长期不上班人员。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7.年度总结工作敷衍了事。局党建办、信用监管股等多部门不同年份工作总结内容类似,甚至在 2019年的工作总结中出现“疫情”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①责令局党建办、信用监管股等部门重新梳理了年度总结,要求把成绩、失误、经验写进去,切实提高总结材料质量;②明确办公室人员李璞审阅各部门年度总结,不合格的直接退回,再统一交给唐清云局长审阅。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8.行文不规范。局机关以行政函头对局领导分工行文,党政不分。办公室在发文过程中,有预留文号、跳文号的习惯,比

  如年初会将2号、8号预留给财务或其他重要文件。

  整改落实情况:①明确局领导分工行文由人事股负责、印党组函头;②组织局办公室、人事股工作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文件,规范公文行文;③今年发文严格按文件制发程序,已按序号顺序发1-33号文。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9.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在开设了工会专账以后,公用与工会经费仍存在互相列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完善《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工会财务实行单独核算,杜绝工会账户列支本级行政支出;②对2023年的工会账务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列支本级行政支出的现象;③2023年6月29日,经纪委和巡察办对2023年工会账务的抽查,未发现工会经费列支本级行政支出的现象;④2023年5月30日,组织财务人员和工会委员开展《工会会计制度》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其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财务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0.公用经费存在虚列开支现象。2020年1月高新区监管所、阳罗监管所用虚列开支、套取资金用于非生产性开支。

  整改落实情况:①召开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察整改专题会研究讨论,在全体干职工会议上对高新区所、阳罗所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②已将相关情况移交纪委;③建立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理财小组,对经费使用进行监督。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财务股

  整改完成情况:已移交市纪委

  11.维修工程项目监管缺失。长期存在维修工程无详细工程预算,工程验收没有财务人员、纪检监察人员参与,工程完工后没有向施工方收取质保金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工程项目的管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和《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维修工程项目采购实施细则》实行,明确工程项目的预算审批、执行流程、验收结算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②在我局实验室装饰改造工程的合同中明确约定收取质量保证金的比例和返还方式,待工程竣工后,再按有关规定,组织施工单位、使用单位、财务人员和纪检人员参加验收。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财务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2.资产管理有漏洞。2020年1月14日,机关工会为建设模范职工之家采买的价值 10220元文体用品全都不见踪影。

  整改落实情况:文体用品是为了建设模范职工之家而采购的,我局于2021年8月开始为建设“环洞庭湖水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而将职工之家进行了改造,导致了这些文体用品失踪。①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骥翼同志对李朝霞进行了批评教育;②建立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工会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3.资金审批把关不严。消费者协会有部分支出仅有发票,缺失合同存在时间、乙方法人或委托人签字等重要信息,未严格执行资金审批程序,有转嫁开支的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①完善了《沅江市消费者协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严格经费审批程序”,使用经费时,规范填写好经费审批表;②严把票据稽核审查关,对合同缺失时间、缺少双方法人或委托代理人等重要信息的,一律不准报销。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财务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建基础工作薄弱方面

  1.支部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民主评议党员环节流于形式,提出的问题不痛不痒、不深不透,没有实现所有党员全部开展批评与互评的要求。2022年机关一支部的民主评议会,36名党员中只有8人开展了自我批评。

  整改落实情况:由曹晓霞同志组织开展了党务专干培训, 2023年各支部开展了更深层次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记录已记录规范。

  责任领导:曹晓霞

  责任股室: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机关二支部2022年没有制定工作计划,截止10月未召开过支部委员会。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了中共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二支部委员会2023年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2023年度按月召开了支委会;②由曹晓霞同志组织开展了党务专干培训;③制定了《中共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

  责任领导:曹晓霞

  责任股室: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机关党委履职不到位。机关党委未组织研究讨论杨俊颖开除党籍处分的问题,向沅江市纪委监委行文请示也不是以机关党委的名义,而是以支部名义行文。

  整改落实情况:①机关党委已补讨论研究杨俊颖处理问题会议记录;②已补关于给予杨俊颖同志开除党籍的请示。

  责任领导:曹晓霞

  责任股室: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4.干部轮岗交流不充分。同一岗位任职满5年的干部未及时交流轮岗,多岗位交流学习机会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了2023年的交流轮岗计划;②2023年6月30日召开了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轮岗交流工作专题研究会;③2023年7月3日召开全体中层骨干的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专题会,学习了《沅江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干法(试行)》;④已向组织部递交了关于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延期的报告。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5.年轻后备干部储备不足。2020年至2022年共有 11名年轻干部调出,具有法律法规知识、食品检测知识或计量专业知识的专业人才较少。

  整改落实情况:2022年人才引进食品检测专业1人,已办齐所有手续,2023年引进食品检测专业技术人才3人,2023年已申请事业编公开招聘计量检定专业1人,食品检测专业1人,2023年已申请公务员招录1名。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6.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机关一支部宋萍、邓千千作为发展对象推优时,无正规程序记录。机关三支部以支委会议代替支部党员大会研究皮东煜转正事项。

  整改落实情况:①由曹晓霞同志组织开展了党务专干培训;②机关一支部已补宋萍、邓千千发展推优会议记录;③机关三支部已补皮东煜转正党员大会记录;④制定了《中共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机关支部党建督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责任领导:曹晓霞

  责任股室: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7.党员积分管理登记不实。多次党日活动请假的党员,在党员积分管理考核中仍有积分登记。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3年党员积分已如实登记,支部派专人核实;②制定了《中共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党员积分管理的实施方案》。

  责任领导:曹晓霞

  责任股室: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8.评先评优审核把关不严。2022 年推荐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和党委均没有签署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的表彰资料已补支部、党委意见,并已盖章,资料已补齐,整理成册归档;②严格按照《中共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工作方案》执行。

  责任领导:曹晓霞

  责任股室: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

  完成时限: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9.民主测评数据统计有误、资料不全。机关三支部 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有2人无民主评议登记表、有3人无组织评定等次、有1人测评票数统计错误。

  整改落实情况:①由曹晓霞同志组织开展了党务专干培训,支部对党建工作加强了重视;②三支部 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资料已补齐;③2022年度民主测评已规范,资料齐全;④制定了《中共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机关支部党建督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责任领导:曹晓霞

  责任股室: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四)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2020年孙志斌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中其他债务人的往来款项问题,虽已对债务人发出《个人往来清理催收函》,但资金收缴未落实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①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对个人往来清理制定具体催缴措施;②通过打电话、发催收函等方式,向6名欠款人发出催收通知;③清理现状:胡哲群和胡鹏科的欠款已全部收回;刘忠伟同意全部还清欠款,从其2024年的工资中全部扣回;陈电清同意全部还清欠款,经与其本人沟通,同意在其2023年8月份的工资中扣回;肖玉辉已还5000元,余下欠款逐步偿还;廖锡锚出具了欠款说明,但因欠款形成时间久远、原因复杂,暂无还款计划,我局已向法院起诉追缴。

  责任领导:李骥翼

  责任股室:财务股

  整改完成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安化县委派出交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及时跟进整改情况,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啤�

  针对安化县委派出交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健全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2721505;邮政信箱(地址):沅江市经济开发区状元路1号;电子邮箱:370834316@qq.com。



                                                中共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