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沅江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18 08:33 来源:市移民事务中心 作者: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2022年1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4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的意见和整改要求,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立行立改和反馈意见限期整改问题,共10个具体问题,其中9个已整改完毕,1个正在整改推进中。在整改过程中,共整章建制2个,问责3人。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立行立改。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制定了《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课程表》,并组织机关干部完成了政治理论、党性教育、业务知识等3个方面27项课程的培训,人均学习时间达到了23个课时。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成立《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3.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按要求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计划,在每个月的学习开展前还制定了专门的学习方案,严格按照班子成员轮流主讲,并有讨论的程序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

(二)反馈问题: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

4.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制定《关于开展机关党建“1+6+N”品牌体系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探索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打造机关党建精品工程。

(三)反馈问题:后扶资金使用监管不严格。

5.关于项目结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在重新修订的《沅江市水库移民资金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里面专门加了一条工程项目预留质保金。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对所有移民项目进行全程监管。集中学习《沅江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关于水库移民资金专账设置和资金拨付、报账管理及必备资料的规定》,要求相关乡镇、村对项目资料进行自查,杜绝错误发生。

(四)反馈问题:谋划项目助推乡村振兴有差距。

6.扶持方式仍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没有通过打造持续发展的移民村集体产业增加移民收入。

整改情况:已整改。编制了《沅江市四季红镇助力移民村乡村振兴规划》,规划内容涉及移民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乡村文化生态繁荣、乡村治理规范有序等五个内容。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移民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改善交通、饮水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将极大的促进四季红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并对移民村用于移民生产开发和产业发展的投资金额、产业布局、发展思路作出了具体安排。

(五)反馈问题:落实上级政策不到位。

7.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未就《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培训管理办法》进行谋划部署,未对各类职业(技术)院校在读移民学员人数进行摸底,长期职业教育补助至今未发放。

整改情况:整改推进中。中心党组针对移民部门惠民政策的落实召开专题工作会,进一步强化高质量为民服务意识,并已制定好《沅江市大中型水库移民中长期职业教育在读移民学员助学补助发放实施方案》,初步完成人员摸底,正在对人员进行情况核实,确保在11月底前发放好助学补助。

(六)反馈问题:移民项目和资金监督管理不力

8.关于项目计划申报、审批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掌握移民乡镇、村的的发展需求,科学编制项目库,尽量减少项目变更情况。重新修改了《沅江市大中型水库移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新增规定:不准对项目进行拆分来规避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在项目计划审批中,发现上报项目有项目拆分的情况,审批将不予通过。对未通过审批但仍不修改项目计划的移民村,中心直接取消其计划申报资格。项目申报须由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项目名称、工程量、资金额度、填写项目申请单,由镇政府相关部门审理后报我中心核定。

9.关于项目实施过程参与度低,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修改完善了《沅江市大中型水库移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工程完工后由市移民事务中心牵头,组织市财政局、移民办工程技术人员、村负责人、移民代表进行现场验收,当场提出验收意见并签字认可。验收合格的项目及时移交给所在村委进行管理,并办理好交接手续。

(七)反馈问题:干部人事管理有短板。

10.关于干部队伍梯次建设不足的问题。干部队伍结构老龄化严重,“传帮带”不足。

整改情况:已整改。积极与组织、编制部门对接,上报了招考计划,根据单位实际工作要求招录工作人员,充实年轻力量,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并做好了各股室年轻干部配备工作,通过老股长面对面教、干部在在线教育学、工作现场学等方式给培养对象压担子、上螺丝、加压力,使其尽快熟悉业务、担当一面。

(八)反馈问题:管党治党责任覆盖不全

1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制定《沅江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沅江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集中学习《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机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上下班签到打卡,建立奖惩机制,将出勤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结合深化红包礼金整治工作要求开展了谈心谈话。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查问题、找不足,堵漏洞、防风险,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为民理念,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推动全机关上下形成风清气正、勤勉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2721096;信箱地址:沅江市新源路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办公室;电子邮箱:22184611@qq.com。

                                                                                                            中共沅江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