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卫士手记】我的巡察生活“三步曲”

发布时间:2022-07-11 11:38 来源:市纪委 作者:

巡察工作结束的次日早上,我照常驾车出门上班,开着开着,猛然发现不由自主驶入了往巡察办的方向,这才意识到,连续2个月的巡察工作所养成的习惯,已经不动声色嵌入了我的日常;这才意识到,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工作经历,确实是结束了。这两个月,成长与收获颇多,正如临别时,组长对我们的寄语:“工作结束了,但工作中学到的知识永远也不会消失。”

3月底,我接到电话,市委组织部告知:“我被抽调参加巡察工作,请做好工作准备”。得知这个消息,我又惊又喜:巡察工作往常也素有耳闻,但亲身参与到其中,却是我从未设想过的。对方询问我:“请问您是党员吗?”,我忐忑地回答道:“预、预备党员算不算?”。还未开始,我就体会到了巡察工作对政治身份、政治站位的高度重视。4月中旬,巡察工作正式启动了,我结识了从全市各单位挑选而来参加巡察的同行们。市级巡察动员会上,领导们着重强调“政治站位”与“党纪国法”,特别是强调“巡察动员会的会风纪律,应当是全市会议的标杆”,这让台下的我们,感到一阵“肃然”。

心理状态的“肃然”。投入巡察工作中,组长反复强调所有人要牢牢把握政治站位,指导我们具体如何巡察,关键是看被巡察单位的各项工作,是否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抓牢纪律教育,明确纪律红线,使我们牢记各项纪律于心,落实于行。在此过程中,庄严肃穆的政治纪律、坚定不移的政治站位,让我深受触动,让所有组员感到“肃然”,这是巡视巡察这柄“尚方宝剑”带来的威仪,任何人不得逾矩。

相处过程的“怡然”。虽然巡察工作要求严格,但是组员们在工作间隙、生活之中,却是相处怡然。短暂的共事、交流,我们默契地配合着,互相交换彼此的想法。我惊讶地发现,工作中让人感到“肃然”的同事们,在生活中是如此的“怡然”,工作与生活,本身就存在一个很好的平衡,正是怀着“肃然”的心态对待工作,才能拥有“怡然”的生活吧!这也正是为什么来自各个单位的我们,能够相聚一起共事的缘由吧!

工作方式的“井然”。根据巡察工作方案,我们井井有条地开展着每一项工作,每一份资料文件,我们都仔细研判;每一次组务会,我们都各抒己见;每一个被谈话人,我们都坦诚相待。初出茅庐的我,有任何不懂的问题,其他同事都热情指点;组内任何信息、通知都十分准确、及时、有效传达,工作中的一切,都十分“井然”。

《诗经》有云“靡不有初”,每一位体制内的工作者,无不是怀着初心加入这个队伍,牢牢把稳自己的政治站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这是巡察工作带给我的启示。而《诗经》这句后面又是:“鲜克有终”,这句话穿透千年,仍然具有拷问人性、拷问灵魂的警示意义——古往今来,多少怀揣初心的“理想主义者”未能抵御世俗的诱惑?我想,这正是巡视巡察工作最大的价值吧!上悬戒尺,表示党纪国法的准绳;下悬利剑,这是对背离初心者的警示与挽救。我坚信,在新的时代我们所有人都能做到“靡不有初,善始善终”。(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张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