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推开“康复门”

发布时间:2022-07-11 11:27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

“社区康复站恢复正常运转后,我们再也不用去老远的地方搞康复训练了!在家门口搞锻炼,真的好方便!”沅江市书院社区居民老杨兴奋地向回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4月中旬,十三届沅江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市委第一巡察组负责对市残联开展常规巡察。

巡察组组务会上,一名组员说道:“我今天在社区走访时,一位腿脚不便的居民向我反映,他家附近的社区残疾人康复站经常不开门,去远一些的康复场所对他来说实在不方便,希望巡察组能够帮帮他们。”

“全市有多少个这样的康复站?”组长问道。

“27个。”

“建设残疾人康复站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惠民助残举措,不能搞‘形式主义’。我们分3个组立即对其他康复站的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把发现的问题汇总后交给市残联立行立改。”组长说道。

组务会后,巡察组兵分三路赴全市各个残疾人康复站。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康复站存在康复器械管理不规范、场所利用率不高甚至闲置等问题,建而不管、建而不用的现象较为普遍,而个别大门紧闭的康复站更是将残疾人“拒之门外”……康复站本是残疾人恢复健康,重拾信心,回归社会的桥梁,可社区康复的现状与“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初衷背道而驰,巡察组对此感到忧心忡忡。

汇总调查结果后,巡察组立即将康复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交办给市残联立行立改,督促市残联对所有康复站运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通过广泛宣传和整章建制,提升康复站的群众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率,确保康复站发挥实效。

市残联对各个康复站的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改善,同时制定了《康复站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杜绝建而不管、建而不用现象。如今,27个康复站都恢复了正常运行,越来越多残疾人到康复站进行锻炼,康复站里凝聚了人气,也汇聚了温情,残疾人朋友们一步步恢复了健康,也一点点绽放了笑容。

“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大小,我们都要认真回应,工作围着群众转,把忙帮到群众心坎上。”在再次召开的组务会上,组长对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