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视反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沅江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22 10:25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4月1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沅江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向沅江市委书记黄育文和沅江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爱云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黄育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李建威出席会议。

杨春林指出,沅江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修复曾遭受严重破坏的政治生态、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认真开展矮围拆除、禁捕退捕、洞庭清波、扫黑除恶等重大行动,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上正轨。市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四套班子”运转总体协调,改变沅江发展面貌的愿望强烈,提出重塑“三个生态”、推进“二次创业”目标,实施“党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三个生态呈向好向上态势。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不足,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力度不够,自然生态持续修复还有差距,社会生态持续治理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进高质量发展有短板,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推动三大攻坚战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坚持民主集中制有欠缺,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工作存在不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担当作为不够。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整改主体责任缺失。同时,巡视期间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部门处理。

杨春林组长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要切实肩负“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全力推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持续修复“三个生态”,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高度重视债务风险,着力推动高新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市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执纪问责偏松偏软、主动查处案件不足、警示教育存在缺失等问题。突出抓好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问题的整治,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树牢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严明换届纪律。四是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杨爱云指出,巡视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针对性强,沅江市委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沅江市委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益阳市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在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践行好“两个维护”。二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坚决问责巡视整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完成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沅江市委要拿出举措,解决问题,形成机制。要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在改进干部作风上出实招,在确保县乡换届风气上受检验,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全市党员干部的渴望,以及省委、市委的厚望。

黄育文表示,巡视反馈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沅江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沅江市委将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的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市委书记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发挥好以上率下的引领示范作用。市四大家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及负责人要按照省委巡视要求,及时上报整改进展情况和工作报告,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将迅速召开常委会和整改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注重统筹结合,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换届选举结合起来,围绕“二次创业”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沅江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中心)党(工)委书记以及2017年以来退休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