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推行“有错无为”问责 全力整顿干部作风

发布时间:2007-03-26 11:14 来源:沅江廉政网 作者:纪委

      红网益阳3月24日讯(通讯员 肖建红)近日,沅江市2名副局长和7名机关工作人员因上班缺席或上班期间玩游戏聊天被问责。9名机关工作人员在全市通报批评,2名局党组成员分别到市“问责办”接受诫勉谈话。这是该市推行“有错无为”问责,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的典型一例。
  
    近年来,该市按照“立足新起点,谋划新跨越,实现综合实力重跻全省十强”的工作目标稳步迈进,小康沅江、和谐沅江雏形初现。但干部作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制约着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该市市委决定将2007年定为“作风建设年”,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整顿干部作风。
  
    坚持和完善政府工作点评制度
  
    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利用各种机会对政府各项工作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点评,对一些重点工作及时进行跟踪点评和个别督促点评,使点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并将点评结果与单位财政拨款和干部提拔使用挂钩,对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部门,财政给予重点倾斜,在用人导向上,坚持重用肯干事的人、能干事的人、干成了事的人,对一年有几次上台说明未能完成工作任务原因的部门单位负责人,重新调整工作岗位。同时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仿效市政府做法采取工作点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该市规定,市五大家班子成员每年要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一次述职,各乡镇场街道党委书记、市直单位一把手每年向市委、政府述职两次,通过这样层层抓落实的办法,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实。

      实施“有错无为”问责
  
      为强化干部“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理念,从根本上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促使机关工作人员转变工作态度,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落实,为治理混日子、不作为的“太平官”提供操作上的制度保障,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已联合制定并下发《机关工作人员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成立“有错无为问责”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由市委组织部分管干部的副部长担任,办公室常设市委组织部。今年年初,组织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了动员大会,正式在全市启动“有错与无为问责”。
  
    狠刹“三风”(人情风、宴请风、赌博风)
  
    出台了《关于严禁在职副科级以上干部大操大办喜庆事宜的通知》及《补充规定》,进一步狠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大操大办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人情歪风。纪检、组织、公安、检察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行动,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集中行动等办法,严肃查处党政干部参赌的典型案件,并予以公开曝光,同时出台《查禁领导干部参与赌博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的有功人员实行奖励。下发《沅江市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一律禁止本市范围内的相互宴请活动,不准接受企业、老板等其他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同城(市区)之内的工作检查或联系,不准开餐接待。
  
    开展群众测评机关作风活动
  
    出台《沅江市测评机关作风办法》,对市直各单位、垂管单位,特别是副科级以上具有执纪执法、政务服务、行政事业收费职能的单位以及被测评单位的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采用问卷和综合测评两种方式进行测评。测评内容主要是政令畅通、执法公正、廉洁务实、遵纪守规、群众观念、工作效率等方面。测评活动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机关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标尺。
  
    推行“有错无为”问责以来,该市先后有11名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因年度考核基本称职或不称职被全市通报或调整岗位,2名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因大操大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名公安干警因赌博被立案查处,3个市直执纪执法单位因作风测评排名倒数三名被黄牌警告,并公开曝光。

      [稿源:红网]
      [作者:肖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