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沅江:不断深化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发布时间:2023-04-23 11:29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纯

“组织这次找我谈话,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审核把关,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近日,沅江市某乡镇村支部书记王某因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时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在接受谈话提醒时诚恳地说道。

沅江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持续正风肃纪反腐。2022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立案189件,党纪政务处分204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组织处理354人次。

今年来,沅江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政治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受理信访举报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2022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10人次,第一、二形态分别占比为66.2%、25.4%。

在做好惩治腐败、制度建设的同时,沅江市纪委监委结合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同步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严明纪律和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今年来累计组织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1万余人次,结合本地查处的小微权力腐败典型案例拍摄《微权力的失守》警示片,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