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动态

杨智勇:强化五个“严” 以巡察高质量助力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1 15:41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李云

2月28日,市委书记杨智勇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审议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和第三轮巡察情况综合报告,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巡察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市领导候耀森、龙旺宇、刘慧峰出席会议。

杨智勇指出,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对标政治巡察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取得好的成效,巡察成果体现了“准”字,巡察组查找主要问题准、“一把手”政治画像准、提出解决措施准、移交意见建议准,市委充分肯定。会上,与会人员对巡察反映的重点人、重点问题、重要线索一一点评,并提出具体整改工作要求。

就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杨智勇强调,要彰显政治巡察严肃。要深化政治巡察,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三高四新”使命任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增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实效,督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体现市委要求的严明。巡察过程中要树立和体现市委市政府的权威,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巡察监督,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监督被巡察单位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贯彻年度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指标情况,推动被巡察单位及党员干部落实“严、敢、精、实”四字要求,切实在推进全面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上展现新作为。巡察环节要严密。要严格落实巡察工作各流程,严肃对待巡察进驻会,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针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未巡先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问题精准度。要紧盯问题整改,确保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坚持把立行立改贯穿巡察工作始终,有效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对“一把手”监督要严格。要把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作为巡察的重中之中,从政治执行力、落实工作效果、群众关系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看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规矩,着力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规范履职。对“一把手”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发挥好“一把手”头雁效应,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基础工作要严谨。要实事求是,把问题产生的原因、责任查深查透,让被巡察单位服气、让市委肯定。要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队伍。要规范内部管理,从巡察人员抽调、机制管理等方面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市委巡察办 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