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沅江市纪委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9 14:36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沅江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益阳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以“抓落实、见成效”为总抓手,积极推进“作风建设一月一专题”活动,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推动《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等措施落地落实,护航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做法治建设的“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亲自抓,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格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责任和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力求打造一支知法守法懂法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三是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全体机关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带头学法普法,做法治思想的“传播者”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把学习作为机关干部的必修课,制定学习计划,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计划性、针对性。积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础法律法规及纪检监察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法治基础理论水平。二是开展学法考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一月一课”、“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方式开展学法普法,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法治教育,组织学习《监察法》及《监察法实施条例》,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今年我委全体干部职工以较为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普法考试,合格率100%。三是推进法治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利用“9.30”烈士公祭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微信、宣传栏、横幅标语、宣传展板、法律知识读本等载体,深入一线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国法的宣传教育,原创廉政短视频《抓不住的手》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播放量达680万次,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加大对查处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今年来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通过对“身边案例”的通报,以案释纪,以案促教,形成有力震慑,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良好效果。

、全面从严治党,做法治规范的“监督者”

一是坚守角色定位。正确理解纪委监委政治机关的定位,自觉服从和服务中心大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过程,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任何时候都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对部门权力运行、项目审批、资金使用、干部推荐、职工管理以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常态化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纠正和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三是严肃执纪问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省委、益阳市委、沅江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依法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严格规范行政权力,努力纠正以权谋私和为政不廉等突出问题,积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年处置问题线索245条,立案184件,结案158件,党纪政务处分154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9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四、坚持依法决策,做法治精神的“践行者”

一是主动接受监督。严格对标“一法三规”,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让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主动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和沅江市委的领导的和监督。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和家访等制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制度规定,凡是重要决策、重要案件线索,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必须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市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后方可作出决定。形成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强化案件管理。为保证办案质量,在进一步完善办案纪律十不准的基础上,先后修订完善了《沅江市纪委监委办案安全检查规定》、《沅江市纪委监委谈话室使用管理规定》、《沅江市纪委监委保密纪律》、《沅江市纪委监委谈话室医疗保障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细化审查调查环节的程序规定,明确审查调查人员的职责。同时由案管室和干部监督室对每起案件跟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