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8 来源:沅江市人民政府 作者:沅江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8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1人,列席236人。

市委书记黄育文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智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公安局政委,高新区工委书记、主任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益阳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总结我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日常监督工作,审议通过了杨正才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精准监督,提升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黄育文同志的讲话,对全面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部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市纪委监委和各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职,敢于动真碰硬,扎实有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督促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保障“三大攻坚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明显,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精准发力、综合施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全会提出,2020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方面聚焦发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监督检查、政治巡察的重点,切实纠正落实“两个责任”和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第二,深入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对责任不实、工作不力、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紧盯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紧盯工作责任落实、环保措施落实、问题整改落实等环节,加大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保持主动出击、深挖彻查、合力攻坚的强大攻势,对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精准查处,推进“惩腐打伞”长效常治。

第三,突出整治“四风”问题,不断减轻基层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纠治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层层“甩锅”、文山会海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一体推进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治理,一体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第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四个全覆盖”格局。完善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派驻监督与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贯通协同等制度机制,支持派驻机构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全面激活监督功能,完善“四个全覆盖”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强化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全面提高基层监督能力。

第五,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坚持惩治腐败不放松,提高执纪执法办案质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好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纪法和家风教育。强化政治担当,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第六,着力提升斗争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和履职水平,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护短。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益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沅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