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沅江市通过“中国草鱼之乡” 申报评审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76450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3-12-1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12月19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专家在沅江市对市申报的“中国草鱼之乡”进行核审。专家组经过实地考察、审阅材料、听取汇报,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沅江市委政府高度重视草鱼产业发展,产业规模全国领先,品牌效益凸显,科技支撑有力,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议授予沅江市“中国草鱼之乡”称号。

 


                               

   

沅江市拥有水域面积100万亩,可养水面19.8万亩,水生生物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商品鱼生产基地,全国百强渔业县(市)。2023年,全市抗病草鱼等优质草鱼的养殖面积13.3万亩,总产量4.2万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年综合产值达19.6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在全国县市中位居前列。

   市注重草鱼品牌建设,拥有商品鱼基地渔场46个,其中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5个,五大行动骨干基地5个,省级水产原良种场2个,形成了以养殖抗病草鱼为主,多种鱼类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创建了国家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2012年,该市草鱼养殖基地万子湖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水产养殖)示范村镇,产品畅销全国各地,知名度不断提升。

科技支撑有力,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大规模养殖了依托专利“锦鲤精子诱导草鱼雌核发育的方法及雌核发育草鱼的应用”形成的优质抗病草鱼;制定了《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操作规程》;开发了乡里腊草鱼、剁椒草鱼头、草鱼即食块等加工产品,有效提升了沅江草鱼产业竞争力,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草鱼产业发展,制定了《沅江市水产百亿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沅江市支持发展水产百亿产业若干措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鼓励产业绿色发展。

此次通过中国草鱼之乡申报专家核审,不仅是对沅江市在水产领域的认可,更是对沅江市政府和广大养殖户的鼓励和鞭策。未来,沅江市将继续致力于草鱼产业的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为推动中国水产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