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退捕渔民走出岸上致富路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4-1856780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4-01-1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作为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退捕禁捕关键在渔民,渔民是否退得出稳得住,事关禁捕退捕的成败。做好退捕渔民的后续转产就业安置工作,事关渔民群众福祉和社会稳定。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深化党建引领,加强服务指导,多措并举促推动退捕渔民转产就业,让退捕渔民走出一条新的岸上养鱼致富路。

与时俱进惠民生,出台鼓励产业发展措施。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认真分析研判,23日,提请沅江市24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沅江市支持发展水产百亿产业若干措施》,制定出台《沅江市支持发展水产百亿产业若干措施实施细则》,鼓励退捕渔民发展设施渔业、参加培训学习,推动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打造沅江百亿水产。

深入调研办实事,转型升级传统养殖模式。陆基桶圈养水产养殖模式是我市发展现代高密度设施渔业养殖的新型模式,具有占地少、产量高、效益高、节水环保等优点。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大力推广该绿色、高质、高效的水产养殖新模式并为有意向的退捕渔民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养殖培训、技术指导等基础性服务。我市琼湖街道管竹山村的8退捕渔民充分利用村里荒废的宅基地,投入固定资金200万元,流动资金300万元,组织建成了沅江市琼湖街道管竹山村退捕渔民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共建设现代化设施渔业圈养桶170个,占地面积30亩,主养鲈鱼、鳜鱼、乌鳢等品种。

紧贴民情破难题,激发转产就业创业新活力。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特邀湖南省水科所原所长、教授级研究员伍远安,鱼病专家宋锐博士,来我市指导设施渔业发展。湖南省水产专家组特地前往沅江市琼湖街道管竹山村退捕渔民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实地查看,对该养殖场规模化养殖场的布局、养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鱼病防控以及养殖品种的优选等方面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指导意见,增强退捕渔民创业“造血”功能,真正让“指导套餐”有效有力,让退捕渔民受益,实现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