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80767 发布机构:沅江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1-11-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保障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常运行,解决我市个别水厂供水不名够稳定问题,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文件(湘财预[2020]233号)资金安排和目标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2005年以来,全市以乡镇为规划单元,主要由国家投资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5处,覆盖全市62.52万农村饮水人口,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7.9%。其中千吨万人工程22处、200-1000吨工程11处、城区及资阳水厂管网延伸工程2处,农村供水网络已基本建成,群众饮水安全得到基本保障。根据各水厂供水保障的需要,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分以下4处水厂实施:南大膳镇牛洲供水厂、胭脂湖街道河渡桥供水厂、胭脂湖街道莲子塘供水厂、共华镇白星供水厂。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南大膳镇牛洲水厂因建设时间较长,供水范围通过管网延伸陆续扩充,其供水能力已严重不足。

2、胭脂湖街道河渡桥和莲子塘供水厂水源井塌陷,水量供给不足,需重新钻井。设备老化,运行损坏,需更新。

3、共华镇白星水厂因源水条件发生变化,原处理工艺一级过滤措施已不能保障水质达标。需新建二级过滤池来满足水质处理要求。

三.解决方案

针对水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结合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的使用要求,制定了问题解决方案,编制了沅江市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预算,详见附表。

1.南大膳镇牛洲水厂通过主管和邻近的双港水厂、小波水厂相联通,三个水厂并网供水,解决牛洲水厂产能不足问题。

2.胭脂湖街道河渡桥和莲子塘供水厂分别新钻井1口,解决原水源井水量供给不足问题,并对部分老化设备进行更新。

3.共华镇白星水厂通过新建一座120吨/时的二级过滤池来满足水质处理达标要求。

本实施方案工程预算总投资90万元。

四.项目组织计划及资金使用管理

项目方案经我中心报市水利局党组研究同意后交水厂属地所在水利服务中心组织实施。

项目计划11月份开始动工,2022年2月份完成主要工程内容建设,3月份组织项目验收及资金拨付。

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滞留、转移、挪用资金和平衡预算。维修结束后需及时报请相关单位组织验收,由市水利局负责组织验收。项目验收合格后,工程管理单位凭报帐申请表、专项资金使用审批表、竣工验收书等向市水利局申请划拨维修资金。

 

附表:沅江市2021年中央推进乡村振兴资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工程预算表

 

 

沅江市水利局

                                  2021年11月05日 

沅江市2021年中央推进乡村振兴资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工程预算表.xlsx

关于下达2021年度中央追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湘振局发〔2021〕21号)(90万 安全饮水).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