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整治

沅江:防疫期间护航扶贫工作 整改问题12个

发布时间:2020-03-19 11:08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甘局

“你们合作社利益联结多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采取的是哪种产业扶贫帮扶方式?”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沅江市黄茅洲镇宇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对该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了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沅江市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上门查阅合作社实施方案、与贫困户产业扶贫帮扶协议、扶贫资金专项账目核算等资料,同时通过现场电话抽查询问贫困户合作社收益分红到位等情况方式,重点对该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的2018年、2019年共2586万元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和市级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沅江市宇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协议时约定每人每年收益分红是160元保底,但2019年12月的合作社账目显示实际只发放了120元每人每年。通过调查发现,合作社会计将分红转账给贫困户时,是按直接帮扶方式支付,但这个项目实施是以委托帮扶方式,所以出现了漏发部分收益分红的问题。

“我们发现问题后,立即要求合作社进行整改,当天下午,未发放到位的40元收益分红就已全部通过转账支付的形式发放到合作社联结的每个贫困户扶贫明白卡上。截至目前,已完成对6个镇、街道帮扶实施企业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2个。”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卜永梅介绍。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沅江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起来,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证。”沅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