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现代水产的背景与意义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86441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1-11-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地处八百里洞庭腹地,全市总面积为2177平方公里,约占湖南省总面积的1.07%。其中耕地6.26万公顷,水面6.47万公顷,湖洲6.0万公顷,丘岗1.4万公顷。地域接纳湘、资、沅、澧四水,吞吐长江,河湖相通,连接成网,呈三分垸田三分洲,三分水面一分丘的湖乡特征。全市辖2个街道、2个湿地保护事务中心和10个镇:琼湖街道、胭脂湖街道、南洞庭湿地保护事务中心、漉湖湿地保护事务中心、南大膳镇、黄茅洲镇、四季红镇、阳罗洲镇、草尾镇、泗湖山镇、共华镇、南嘴镇、新湾镇、茶盘洲镇。2015年末全市总人口76.8万人。常住总人口68.9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3.93万人,农村人口34.98万人。

沅江市水域滩涂资源丰富,总面积6.47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9.9%。根据《沅江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全市可养殖水域面积1.32万公顷(含限养区0.43万公顷),宜渔稻田3.4余万公顷。全市共有商品鱼基地渔场46个,村级渔场32个,国营渔场3个,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5个,省级水产原良种场1个、市级水产良种场1个,县(市)级苗种场202020年全市水产品产量16.1万吨,渔业综合产值49.3亿元,分别占全省比重的6.25%6.6%

沅江市是全国百强渔业县、国家重要商品鱼基地,水产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为全省5个产量过10万吨的渔业重点县之一,连续多年产量居全省第一。水产业是沅江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在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工程、保障粮食安全、扩大社会就业、发展区域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用活水资源,做强水产业必须立足水资源、做活水文章,统筹抓好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水经济发展、水安全保障,让水优势成为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为切实做好用活沅江水这篇文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产业强市战略,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我市水产业的大发展,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最大程度地贡献水产力量,特编制《沅江市水产百亿产业规划(2021-2025)》。《规划》以推进沅江水产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线,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为着力点,以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任务,聚焦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补加工短板、强种业基础、促融合提升,加快推进沅江市水产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