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的防治措施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44670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2-02-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猪流行性感冒(SI)是由猪流行性感冒病毒(SIV)引起的急性、高度接触性、呼吸器官的传染病,是以猪群突发、高热、咳嗽、呼吸困难、衰竭、康复迅速或死亡为特征的暴发性疾病。

1.病原学

猪流感病毒是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属的单股负链RNA病毒,基因组约为136kb,由大小不等的8个独立片段组成。病毒颗粒呈球状,直径为80-120mm,囊膜上有许多突起糖蛋白,分别是血凝素HA、神经氨酸酶NA和M2蛋白,病毒颗粒内为核衣壳,呈螺旋状对称直径为10nm,可造成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血清型主要有H1N1, H1N2和H3N2。猪流感病毒对氧化剂、卤素化合物、重金属、乙醇以及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敏感。猪流感病毒对热敏感,56℃条件下,30min可灭活。

2.流行病学

猪流行性感冒可感染各个日龄、性别和品种的猪,主要发生在天气多变的秋末、早春和寒冷的冬季。本病接触性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2-3d内群体发病,常呈地方性流行或大流行,寒冷而潮湿的天气可能是该病暴发的诱因。病猪和带毒猪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在规模化猪场中猪流感可演变为地方性疾病,也可造成母猪繁殖障碍的发生。

SIV感染猪群导致繁殖障碍有3个重要的时间段:

(1)母猪配种后头10d内发病,导致发育中的胚胎将无法着床,母猪会在21d后返情;如果胚胎着床成功,即发生在配种后14-17d感染发病,会引起妊娠失败,母猪将会在28d后返情。

(2)如果感染发生在妊娠后期,可能会发生胚胎死亡和吸收。如果所有的胚胎都丢失,母猪可能会假孕或空胎。妊娠末期的流产或分娩时的后期木乃伊胎都能观察到。

(3)公猪感染后体温升高,精液质量受到影响,影响公猪4-6周内的繁殖力。在高温季节,可诱导猪群中的其他疾病暴发,如可诱发钩端螺旋体感染导致流产增加。

猪流感会导致猪的饮水量减少10%,也可以用此来预测猪流感的暴发。

3.危害

该病发病率高,但死亡率低(无继发感染情况下),潜伏期为2-7d,病程1周左右。病猪发病初期突然发热,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或废绝,常趴窝在一起,不愿活动,呼吸困难,激烈咳嗽,眼鼻流出黏液,如果在发病期治疗不及时,患病猪容易继发传染性胸膜肺炎(APP)、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和伪狂犬(PRV)等其他疾病,使疾病混感更加复杂,死亡率急剧增加。

4.临床表现

感染初期体温突然升高至40-42℃,出现厌食或食欲绝,极度弱乃至虚脱;精神极度委顿,常卧地;皮肤潮红,呼吸急促,腹式呼吸、阵发性咳嗽;病猪挤卧在一起,肌肉僵硬、疼痛,不愿活动,眼和鼻腔流出黏性分泌物。

本病虽然传播快,感染率高,但病死率较低,大部分猪只最终都能耐过,无继发感染的前提下,大部分病猪在1周内逐渐康复,很多猪甚至不用药就能自行康复,但由于发病期间采食量下降,康复后的猪只生长速度与健康猪相比有所减缓,造成猪场效益降低。

5.病理剖检变化

该病病理变化主要在呼吸器官,鼻、咽、喉、气管的黏膜充血、肿胀,表面覆有黏液,胸腔蓄积大量混有纤维素的浆液,脾脏肿大,胃肠黏膜发生卡他性炎,胃黏膜充血严重,大肠出现斑块状充血。

6.诊断要点

根据猪群的流行病学、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可作初步诊断。

发病特点:

(1)一般在秋冬季或气温发生剧变时间发病。

(2)发病急,整栋舍的猪只几乎同时间发病。

(3)一般40-80kg育肥猪先发病,发病率高,几乎100%发病,母猪、保育仔猪迟发病或不发病。

(4)死亡快(继发感染其他疾病),发病3d内有死猪现象,生长快的健康猪易死亡 (自由采食更快),采食量减少一半以下,厌食或不食,体温普遍在40.3-41.5℃。

(5)精神沉郁、卧地不起,肌肉关节疼痛,驱赶尖叫,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有的带血)。

若要确诊,则进行实验室诊断以及与其它呼吸道疾病进行鉴别。实验室常见诊断方法包括病毒分离、特异性抗体的检测和RT-PCR等。

7.综合防治措施

7.1预防措施

目前,虽然有猪流感病毒疫苗上市,因流感病毒亚型很多,相互之间无交叉免疫力,慎重选择疫苗接种措施。加强生物安全措施,良好的栏舍环境和避免不良应激,有助于预防严重流行性感冒的暴发。

7.2治疗措施

本病尚无特效疗法,主要依靠综合预防措施。一旦出现发病要及时进行隔离,对猪舍进行消毒,降低病毒载量对栏圈等进行消毒,余料、剩水要深埋或无公害化处理。

发病猪群或个体病猪大量补饮氨基酸多维电解质营养液,在饮水中加入止咳化痰、清热解毒的药物,肌内注射解热镇痛药,如30%安乃近或安痛定4-10mL,辅以抗菌药物(如补食或补饮氨苄西林钠+恩诺沙星溶液)可有效防止继发感染。

拌料:每1000kg饲料料中添加20%泰妙菌素1000g+强力霉素200g或混饲每1000kg饲料中添加替米考星200-400g(以替米考星计)+70%氟苯尼考50g,连续使用5-7d,猪只采食量废绝时采用进行饮水操作。

饮水:复方阿莫西林10-20mg/kg体重+卡巴匹林钙4mg/kg体重,提前控水,要求其集中2h内用完,连用3d。

肌注:个体发病肌注青霉素3-4万单位/kg+链霉素1.5万单位/kg体重+安痛定0.1mL/kg体重,2次/d,连用3-5d;重病症状猪只肌内注射双黄连20mL+头孢菌素5mg/kg体重+地塞米松1-2mL,防止败血症的发生,并辅以静脉注射10%葡萄糖500-1000mL+5%碳酸氢钠100-150mL。

本文整理于网络,目的在于养猪人交流学习,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文作者联系,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