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渠长制 加快“三网”一体化建设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24191 发布机构:沅江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1-07-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日前,我市先期安排的29个村(原均为贫困村)118条渠道的渠长正式挂帅出征,对各自负责的渠道开展日常巡查和摸底调查,建立沟渠问题台账,进行水面垃圾清理,履行渠长职责。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一举措大加赞许。

为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沅江市委市政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将全面推行渠长制纳入深改主要范畴,着力加快农村“渠网、林网、路网”一体化建设,真正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目前,全市577条渠道全部纳入渠长制范围,由577名镇村组干部和党员担任渠长,切实履行渠长职责。

推行渠长制,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牵头、属地实施”,按照定任务、定标准、定职责、定时间的“五定”原则,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方案7月出台并全面实施。

市河长办特制定了高标准的《渠道日常管护目标》,要求渠道水面做到“四无”:无白色垃圾;无围网、迷魂阵、地笼王;无杂草、水葫芦、革命草;无阻水障碍物。岸坡做到“四无”:无垃圾;无高杆杂草;无生活污水直排;无乱堆乱建。同时,要求镇村两级加大对沿渠居民的宣传和监督力度,积极引导群众既当监督员又当参与者,动员全民参与治渠护渠,开展常态化日常保洁工作,确保渠长制真正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