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工作来助力 边远小镇引得凤凰栖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328344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1-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位于沅江市境内北部,曾有“水淹子地方”之称的阳罗洲镇,如今国企签约、游子归来创业等喜讯频传。取得不斐成绩,不是偶然,离不开该镇党委政府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行动:拆围    

成效:引凤来栖

2019年5月,沅江市政府在“清四乱”专项行动中,投入700余万元,历时27天,清运土方83万余立方米,拆除227处3075亩瓦岗湖私人乱建鱼塘,22.1公里的岸线得到修复,日趋缩小的湖面基本恢复原貌,为光伏发电项目创造了有利环境。

2020年12月10日,沅江市与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约瓦岗湖300MW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12亿。

行动:治污    

成效:引凤还巢

土地质量好关键在于土地不被污染。2020年阳罗洲镇卫生无害化厕所改造2465户、农村黑臭水体整治2处、粪污治理设施改造升级10家、种植绿肥1.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19万亩、农作物病虫害防治6.2万亩、绿色防控面积2.3万亩。建有污水处理厂1座,全镇污水收集率达85%以上,小微水体治理47860米,河湖保洁实行社会外包、政府监管,保洁工作与绩效挂钩。数字背后,是阳罗洲镇在治污方面所做的努力。

湖南宴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阳罗洲镇胜利村先期流转田地300多亩,投资400多万元发展有机农业种植。公司总经理蔡建武说:“在广东打拼20多年,有着自己完善的蔬菜平台和网络,也有着大量忠实的客户,正是看中了家乡好的土地质量才萌生了回家建设的想法”。

阳罗洲镇党委书记张铁绵表示:通过河长制工作推进,水环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起到了助力作用。随着河长制工作“有名”“有实”“有效”的转变,本镇将实现“筑巢引凤”到“花开蝶自来”的“华丽转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