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湿地之沅 美在天然
发布时间:2022-02-02 17:00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钟祖彪 黄曦 浏览量:

2022年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沅江市地处八百里洞庭湖腹地,位于湖南省北部,益阳市东北部,以沅水归宿之地而得名。地域接纳湘、资、沅、澧四水,吞吐长江,河湖相通,连接成网,呈“三分垸田三分洲,三分水面一分丘”的地理格局。

沅江市湿地类型包括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滩涂、沼泽以及库塘、水产养殖场等人工,湿地总面积达107262.18公顷。2025年,沅江市湿地保护率将达75%,2035年将达80%。

一、湖 南 南 洞 庭 湖 省 级 自 然 保 护 区

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位 于 洞 庭 湖 的 西 南 部 , 地 理 坐 标 东 经 112°14′32.1″—112°56′18.3″,北纬 28°45′47.5″—29°11′08.1″之间。自然保护区主要由卤马湖、万子湖、漉湖等水域组成。保护区土地总面积 80125.28 公顷。

保护区由澧水、沅江、资江等汇流注入。保护区是整个洞庭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沟通东洞庭湖、西洞庭湖、横岭湖的重要水域,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对长江的洪水调蓄作用极其重要。

保护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河汊纵横,气候温和,雨量充足,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据调查: 区域内共有哺乳类动物 8 目 12 科 23 种、鸟类 15 目 51 科 221 种、爬行类 3 目 8 科 26 种、两栖类 1 目 3 科 9 种、鱼类 11 目 23 科 117 种,维管束植物 92 科,270 属, 426 种。其中包含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 1 种,国家 II 级重点保护植物 3 种;国家Ⅰ 级重点保护动物 9 种,国家 II 级重点保护动物 26 种。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物种资源构 成了全球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独特的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同时也使保护区成为了东 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

二、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地处湖南省沅江市境内,位于南洞庭湖、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的交汇地,涉及以县城为核心的7个湖泊及周边一定区域。地理坐标为:东经112°16′35″~112°23′58″,北纬28°44′36″~28°51′42″。

湿地公园呈东西走向,西与沅江、汉寿接壤,东至资江,北至南洞庭,南到胭脂湖尾。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708.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643.4公顷。

洞庭湖腹地湿地-绿地-城市复合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的示范工程,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的保护补充;依托湿地及其周边的自然资源、景观资源与文化资源,构建整体形象突出、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科普教育与观光休闲娱乐兼备,具有浓郁湘楚文化特色,以水见长的中国水城、千湖之城和国际湿地生态旅游城市;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的国家示范点;洞庭湖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展示的国家级科普宣教基地;生态宜居宜业宜游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地。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