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南洞庭湖生态修复引来上千只候鸟栖息
发布时间:2021-10-20 16:23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钟祖彪 陈诗玉子 浏览量:

进入秋季,候鸟开始南迁。南洞庭湖近几年来经过不断地人工和自然修复,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丰茂的植被和丰富的渔业资源,给南迁的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大种群候鸟飞翔至此,场面蔚为壮观。

在南洞庭湖核心保护区一处叫作上风港的湖洲上,成千上万只夜鹭飞上天空,层层剪影遮天蔽日;部分飞累了的夜鹭栖落在一片翠绿的树枝上,发出欢快的叫声。

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管理局鲁马湖保护管理站站长罗学卫介绍:“经过近段时间的观察,夜鹭大概有3、4000只,像这种大种群的鸟类,这两年越来越多了。”

上风港原来是一处观鸟台,早几年,这里除了一片芦苇荡就没有其他的植被,但随着近几年沅江对南洞庭湖实施生态修复,这里仿佛成了一片丰茂的绿洲。绿草掩盖了部分水泥建筑,柳树、樟树等植物给南迁的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特别是绿洲周边的湖泊,在实施禁捕退捕后,渔业资源得到了保护,也给这些候鸟提供了丰富的食源,这里简直成了候鸟的天堂。栖息在这里的夜鹭部分是留鸟,部分是候鸟,它们喜结群,常结成小群在晨、昏和夜间活动,白天结群隐藏在密林中僻静处。一般缩颈长期站立一处不动,或梳理羽毛和在枝间走动,有时亦单腿站立,身体呈驼背状。夜鹭通常于3月中下旬即陆续迁到北部繁殖地,秋季于9月末10月初迁离繁殖地。

大种群候鸟陆续迁徙至此,与当地的生态环境改善密切相关。下阶段,沅江市将加大候鸟保护力度,让它们在南洞庭湖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冬季。

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管理局鲁马湖保护管理站站长罗学卫说:“通过修复给鸟类提供了栖息的场所,当然除了修复保护也起了大作用 ,鸟类栖息的场所和食源比较多 ,比较丰富 。”

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保护区记录到的鸟类43 科 164 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白鹤、白头鹤、黑鹳、大鸨等。湿地内有越冬鸟类 1000 万只以上,种群密度大。保护区内有植物 154 科 475 属 863 种。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