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加强洞庭湖执法巡查 守护好一湖碧水
发布时间:2021-10-22 16:39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钟祖彪 陈诗玉子 浏览量:

秋天是水净鱼肥的季节,但今年的南洞庭湖上一片宁静。湖面上除了当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巡逻艇在巡查,一艘渔船的影子也看不见。这些巡逻艇每天出没于沟港湖汊,辛勤地守护着一湖碧水。

近段日子秋雨绵绵,沅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的队员们穿着救生衣,驾驶着巡逻艇,冲向烟波浩渺的南洞庭湖。自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在洞庭湖上开展巡查就成了他们的日常工作。除了查看湖面是否存在非法捕捞行为,他们还要深入茂密的芦苇荡中,查找一些历史残留物,查看一些沟渠中是否存在放置地笼王等非法网具,确保禁捕效果。

沅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督查室主任周文清表示:“因为常态化的巡查,对偷捕者也是震慑,对整个禁捕形成一种高压态势,让人们形成一种不也捕捞的习惯。”

实行禁捕退捕工作以来,沅江市先后组织了“洞庭清波”“四清四无”“三无船舶的整治”等大型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两万余人,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36起,其中刑拘69起,行政处罚67起,没收并放生非法捕捞的渔获物3566.19公斤。可以说,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沅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督查室主任周文清说:“现在实行禁捕以来,整个垸内的资源在逐步恢复,十多年未见的江豚已经洄游上来了,说明环境还是得到很大的改善。鱼类资源也在逐步恢复,常年不见的候鸟群返回来了。”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