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违规侵占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旅游设施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12-12 11:29 信息来源:沅江市林业局 作者: 浏览量:

一、指出问题

2013年,湖南省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调查组发现疑似问题):违规侵占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旅游设施

二、问题描述

2022年5月,沅江市人民政府对胭脂湖沙滩进行提质改造,侵占湿地公园保育区面积5.5亩。此外,原住居民在湿地公园保育区违规建设可拆卸游船码头1处,购置游船10条,并开展了旅游参观活动。该行为不符合湿地公园功能区管理规定。

、整改目标

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胭脂湖沙滩侵占湿地公园保育区面积5.5亩予以清除沙子,进行覆土复绿;对原住居民建设的可拆缷游船码头予以拆除,并将游船移出湿地公园保育区。

、整改时限

2023年1231日。

、整改措施

1.立行立改,全面排查整治。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违法违规建设的旅游设施进行拆除,整治整改到位。

2.强化治理,落实生态修复责任。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督促建设单位落实生态修复的治理责任,对侵占湿地公园保育区面积5.5亩所覆盖的沙子予以移除,并播种草籽,生态复绿,修复到位。

3.举一反三,健立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同类问题的整治排查工作,完善长效监管制度,严厉打击违规利用湿地资源的行为,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整改完成情况

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整改制定了《沅江市2023年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重点问题整改方案》(沅政办函202337号)。根据整改方案要求,沅江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组织清除了胭脂湖沙滩侵占湿地公园保育区面积5.5亩所覆盖的沙子,并已覆土种植草皮和播种草籽,生态修复到位;胭脂湖街道办事处已责令原住居民拆除了胭脂湖沙滩游船码头,并将所有游船移出了湿地公园保育区;沅江市林业局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监管强化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确保问题不反弹。现已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达到整改目标,拟申请销号。

公示期2023年1212日至1218日(7天),如有异议,请联系沅江市林业局(0737-2721540)。

 

                                    沅江市林业局

                                     2023年12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