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打响“水葫芦歼灭战”
发布时间:2022-11-07 10:13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陈昕 浏览量:

近日,沅江市全面开展垸内河湖沟渠水葫芦清理打捞和水面岸坡清理整治工作。专项行动以“洞庭清波”办、河长办交督办问题为重点,聚焦幸福河湖建设,持续巩固区域水环境联保共治成效。同时,把11月份定为集中攻坚月,按照“河长负责牵头、属地整治打捞、区域协调配合”的总体要求,坚持“内河严防死守、外河属地拦截”,组织推动镇村两级开展水葫芦“无死角”打捞处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剿水葫芦、改善水环境”联保共治专项行动,打响“水葫芦歼灭战”,确保全市河湖、沟渠水葫芦基本消除。

此次攻坚行动坚持市级统筹,镇级负责;坚持村为单位,农民为主体;坚持教育引导,移风易俗为原则。统筹“三清”(清理废弃杂物及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河湖沟渠水葫芦,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一体化推进,把清理河湖沟渠水葫芦作为重点。全市纳入清理整治范围大型沟渠89处385千米,中型沟渠292处993千米、小型沟渠176处353千米、微型沟渠103处1411千米。按照属地原则,严格落实“三不”工作要求(即不得用碎草船破碎水葫芦,不得以喷洒除草剂等方式清除水葫芦,不得将打捞的水葫芦随意堆放在沟渠边造成二次污染),由镇(街道、中心)组织实施,各责任单位和行政村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共同打好一场“水葫芦歼灭战”,确保水葫芦集中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通过全面清理整治,确保河湖沟渠水系畅通,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顽瘴痼疾得到根治,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水美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