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十四五”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4-03-19 11:45 信息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作者: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浏览量: 【字体:


“十四五”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沅江处于“二次创业”、经济转型、生态重塑、奋力赶超的关键期。为适应新时代,把握新机遇,明确新任务,实现新发展,制定《沅江市“十四五”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发展规划》。

一、“十三五”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发展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了水库移民贫困人口脱贫解困任务。通过扶持移民产业、开展移民培训等举措,全面促进了水库移民增产增收,推进了移民产业的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切实改善了移民人居环境,建成了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移民乡村,推进了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建设。

1、移民直补资金发放情况。“十三五”期间,共发放直补资金3099.42万元,其中2016年发放636.54万元;2017年发放629.04万元;2018年发放620.7万元;2019年发放609.42万元;2020年发放603.72万元。

2、项目实施情况。“十三五”规划期间,全市计划项目总投资20356.88万元,计划项目1043个,至2020年项目及投资全面完成。其中2016年完成投资4182.12万元,完成项目201个;2017年完成投资4284.62万元,完成项目244个;2018年完成投资3432.96万元,完成项目189个;2019年完成投资4327.24万元,完成项目217个;2020年完成投资4129.94万元,完成项目192个。

3、后扶规划及项目实施效果

1)库区移民小康目标全面实现。通过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库区移民群众的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99元,比201514370元增长52.4%;库区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4元,比201512015元增长71.1%,增幅比当地农村居民快18.7个百分点,移民生活收入水平与当地农村居民水平差距逐步缩小。

2)库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耕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由2015年的75.36%增加到2020年的80.25%,基本实现了旱涝保收;生产道路方便性占比也由66.67%提高到71.22%;道路硬化率由56.83%增加到81.31%,大大方便了移民的交通出行;饮水自来水由75.85%增加到89.32%,移民的饮水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钢混或砖混结构住房比例由2015年的83.87%增加到2020年的88.59%,住房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和提高。

“十三五”期间,沅江市库区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但目前仍然面临一定的困难,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移民增收产业转型升级困难。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沅江市雨水充沛,水面资源较为丰富,气候适宜,适宜种植、养殖项目,但部分渠道、生产道路、排灌站、山塘等农业基础设仍需要进一步改造或维护,与发展现代农业仍有较大差距;二是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农业产业结构欠合理。农业生产经营仍以种植业为主,粮食作物比重较高,经济作物的比重较少,畜牧业和现代养殖业及农业加工相对落后,农产品加工深度不够,加工转化和增值率较低。

2.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诸多短板。一是部分村饮水设施需要改造,如四季红镇安心村等村的自来水管网为八十年代铺设的铸铁管,水质经常浑浊泛黄;二是部分交通设施需要维护或改造,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等村主干道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存在交通隐患,同时也不能适应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进行拓宽、“白改黑”;三是移民村人居环境需要全面提升,特别是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离“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仍有较大差距。

3.移民创业就业能力仍然较弱。一是部分移民文化水平不高,缺乏专业技能,只能从事简单的收入微薄且工作环境差的体力劳动;二是乡村创业就业服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移民富余劳动力存在结构性问题、土地流转和农业季节性问题使农村移民就业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无法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二、“十四五”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围绕《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确定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中长期目标,聚焦移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满足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采取得力举措,精准发力,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促进移民产业升级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倡树文明新风、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库区移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库区。

(二)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2025年,库区移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移民村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移民产业升级发展加快,收入水平持续增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移民发展动力更足、增收渠道更宽、产业效益更高、人居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

2、发展指标。在沅江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的背景下,库区移民可支配收入同当地农村居民一起保持持续增长。在当地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率的基础上,通过后期扶持项目的实施移民每年额外增加7.5%的收入,不断缩小移民与当地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确保2025年移民收入水平达到或超过当地农村居民平均水平。到2025年,库区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25元,比202017648元增长39%,增幅比当地农村居民快2个百分点。

(三)主要任务

“十四五”期间,沅江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发展主要任务: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推进美丽家园建设为契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标杆,促进就业创业能力建设;以精准解困为补充,促进移民收入稳定增长。规划投资估算总额为45286万元,其中直补资金发放规划投资2887.5万元;移民产业转型升级规划投资16697.5万元;美丽家园建设规划投资23561万元;劳动力技能培训及职业教育培训投资1800万元;移民脱贫解困规划投资340万元。

1、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移民所在村为主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大力支持移民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强移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移民持续增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依托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粮食作物、中药材、油茶、果业、虾稻共作等产业;支持农业旅游、仓储、农村信息站等新型业态。

“十四五”期间,规划移民产业转型升级项目563个,包括土地开发与整理300亩、中低产田改造8000亩;改扩建排灌站(机埠)3670kW、机井24座、渠道222.54km、涵闸103座、堤坝5km、山塘(水库)97座、农田水利类其他94宗、生产道路43.9km;建设粮食作物基地45450亩、中药材5000亩、油茶2000亩、其他林业5000亩、果业37925亩、虾稻共作16650亩;开发农业休闲旅游等二三产业、农村信息站等项目。规划总投资16697.5万元,其中农业基础设施规划项目11388.5万元、现代种养业项目4572万元、二三产业及其他项目737万元。

2、以推进美丽家园建设为契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精准扶持推进重点移民村建设,使之达到“产业兴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要求。聚焦民生福祉,助力移民村美丽家园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创新移民村治理体系,增强移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移民100人以上至300人的移民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移民300人以上的重点移民村统筹资金实施整村推进全覆盖,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根本解决移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移民饮水安全,改造饮水管网20km;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对规划区内主要交通干道进行提质改造,新(改)建公路500km。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发展。在移民所在行政村新建医疗卫生室,根本解决移民就医难问题,进一步完善文化活动中心或文化广场,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新(改)广播建设190处,改造学校1.5m2、卫生室(院)180m2,完善其他公共服务设施70宗。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开展环境整治1300处、建设路灯5500盏、改水改厕500座,建成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移民新村。“十四五”期间,规划美丽家园建设项目598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39个、基本公共服务设施71个、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88个。规划总投资23561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0136万元、基本公共服务设施3429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9996万元。

3、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标杆,促进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坚持以市场需求和移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创业就业培训,提升移民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培训水平和质量,确保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移民户每户至少1人得到就业技能培训;确保从事产业开发的移民家庭,得到1次以上的实用技术培训并掌握相关技术。到“十四五”末期,规划培训移民14800人次,新增移民就业技能培训2800人次、实用技术培训10000人次,中长期职业培训2000人次,提高移民就业创业能力,增加收入。努力提升移民劳务创收能力,创造条件促进移民积极就业,使未从事产业开发和创业的移民户每户劳务输出1人以上。规划总投资1800万元,其中农业技能培训400万元、转移就业技能培训600万元、中长期职业教育800万元。

4、以精准解困为补充,促进移民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开展避险解困,解决移民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和生产资源匮乏不搬迁难以为继的问题。避险解困规划涉及16个村,规划搬迁移民85人。规划总投资340万元。二是对移民人数较少且居住分散的散居移民户实行靶向扶持,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不便的难题。三是对丧失劳动能力、弱劳动力且低收入的移民户在获得社会保障等稳定收益的基础上,从集体经济收益中获得适当的帮扶补助。“十四五”期间,沅江市后期扶持资金发放到人9913人,规划发放资金2887.50万元,其中2021594.78万元,2022586.02万元,2023577.38万元,2024568.86万元,2025560.46万元。

三、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障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沅江市县乡两级落实“责任主体、工作主体、实施主体”责任,确保“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的顺利开展。沅江市1996年成立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属于参公管理单位。20193月,机构调整沅江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为水利局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市水库库区移民有关规划计划编制、移民工程建设、扶贫开发等工作。在各个乡镇,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由乡(镇)长负责,并指定一名副乡(镇)长分管,确保后期扶持政策在基层的顺利实施。

(二)确保资金投入

各部门安排的项目资金,在坚持项目资金的管理主体不变、投入渠道不变、资金用途不变、使用性质不变的原则下,采取项目统筹整合、资金拼盘投入,按规划安排。各级各类资金按责权统一、管理规范的要求,由各级各部门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以确保项目资金发挥综合效益。坚持移民工作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并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工作经费补助,确保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

(三)健全监督机制

1)稽察、审计机制。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开展的稽察、审计工作,同时接受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2)监测评估机制。配合监测评估单位对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测,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和后期扶持政策的顺利实施,对维护移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3)群众监督。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扶持方式确定时,要充分发挥移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保障人口核定的准确性。在后期扶持项目确定时,要征求移民村(组)群众的意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引入村民自主理财小组,以对项目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4)完善内部监督。加强内部监管是保障后期扶持政策实施的重要保障。通过实行工程监理、项目竣工审计、工程造价咨询、财政评审等方式加强对移民资金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